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博士后管理 > 招收信息
left
博士后管理
招收信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纪军研究团队2019年度博士后招聘启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纪军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抗精神疾病(抑郁、焦虑、睡眠调节)和抗乙型病毒性肝炎(HBV)活性化合物发现、结构修饰、作用机制研究与新药研发。团队具有长期的天然药物化学研究积累,先后从50余种药用植物中分离鉴定化合物800余个,获得新化合物100多个,发现新奇骨架天然产物8类和一批活性物质,保存天然化合物与衍生物3000余个。建立了抗精神疾病和抗HBV体外活性筛选、分子生物学、体内药效评价以及新药药学研究平台。具备较好的分子、细胞和动物实验所需仪器和条件,拥有电泳系统、蛋白垂直电泳系统、荧光实时定量PCR仪、PCR仪、超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显微镜、FlexStation3 多功能酶标仪、UVP化学发光凝胶成像系统、化学发光酶标仪、倒置生物显微镜、细胞培养间、二级生物安全柜、CO2培养箱、–80°C 冰箱等仪器设备;拥有LCMS-IT-TOF、多台制备/分析型HPLC、药物崩解仪、溶出仪、稳定性试验箱、中试设备等新药研发平台;具备动物房、小鼠悬尾、强迫游泳和高架十字迷宫等动物实验的相关设备和条件。 

  陈纪军研究员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云南省“云岭学者”人才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NSFC-云南省联合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3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120余篇在Chem-Eur JOrg LettJ Nat ProdBioorg Med ChemBioorg Med Chem LettPlanta MedTetrahadronTetrahedon Lett等杂志发表;作为主编、副主编和参与出版《三七植物化学》、《三七临床研究》、《中药资源化学》、《中药资源化学??理论基础与资源循环利用》、《现代天然产物化学》、《抗艾滋病毒活性化合物》专著六部;申请专利60项,其中38项授权。在抗抑郁药物研发和抗乙肝病毒活性成分研究方面取得了以下主要成绩: 

  研究团队采用抗精神疾病相关的9G蛋白偶联受体细胞筛选模型和急性抗抑郁症模型,对10余种补肾壮阳中药进行了活性成分研究,从中分离得到单体成分约300个,其中新化合物35个,发现活性成分12个,合成托品醇和薄荷醇衍生物65个,得到活性化合物5个。主持研发了抗抑郁症1类新药奥生乐赛特。从传统中药中发现了一类具有显著抗抑郁的活性物质,其作用机制新颖,不同于现有的所有临床抗抑郁药物,已完成其中一个高效低毒的活性物质作为抗抑郁1类新药的临床前研究,获得SFDA批准进行I II III期临床试验,已完成I 期、 II a期临床试验,显示良好的安全性、药代特性和初步有效性,正在开展IIb期临床试验。本项目获38个国家和地区专利授权,入选《中国制造2025》技术线路图。 

  研究团队建立抗乙肝病毒体外、体内活性筛选、作用机制与新药研发平台,主要对獐牙菜属等24种药用植物开展了系统的活性成分研究,发现113个新化合物和211个抗HBV活性化合物;发现20个结构新颖的裂环烯醚萜二聚体、口山酮-裂环烯醚萜杂合体等,15个化合物被Nat Prod Rep收载为热点分子;首次发现高含量天然产物告达亭、泽泻醇、甘草次酸、红白金花内酯、对羟基苯乙酮等具有抗HBV活性,对其进行结构修饰和优化,合成523个衍生物,获得296个活性化合物,研究了2个高活性衍生物的作用机制;完成了1个抗HBV化学1类新药候选药物泽泻醇酯临床前研究。 

  现根据研究团队工作需要,公开招聘分子生物学博士后2~3名,研究方向为抗精神疾病(抑郁,焦虑,睡眠调节等)或抗HBV活性化合物作用机制研究。招聘具体事项如下: 

  一、招聘岗位 

  (一)岗位职责:结合本实验室研究内容和方向,独立开展药理学、药效学研究,协助或牵头申请基金项目;完成研究团队负责人交付的研究课题和其他工作。 

  (二)应聘条件: 

  1、具有分子生物学及相关学科博士学位,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 

  2、能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熟练掌握分子、细胞生物学技术,具有良好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具有神经系统疾病分子生物学研究经验者优先; 

  3、以第一作者发表较高水平研究论文;能熟练阅读英文文献,并具有较好的英文听说及写作能力; 

  4、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工作踏实勤奋,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协调能力。 

  二、岗位待遇: 

  (一)薪酬待遇按照研究所博士后管理办法执行,提供住房公寓一套,享受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二)研究团队提供良好的研究工作条件,在站期间可申请各类基金项目,包括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云南省博士后定向培养资助和科研基金等等。 

  (三)特别优秀的博士后出站人员,学术水平达到研究所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成果要求的,可通过“优秀人才”引进留所工作,入选者可获150万项目经费支持及70万一次性生活补贴。 

  三、应聘程序: 

  (一)资格审查:申请人提交如下申请材料:  

  1)个人中文简历  

  22位本领域同行专家推荐信(其中一位为博士导师)  

  3)主要成果(代表性论文、主持或参与项目、专著、专利等)  

  4)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  

  6)认为有必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二)申请人网上申报:资格审查通过后,申请人登录中国博士后网站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进行网上申报。具体流程按照网站“办事指南”要求操作,并提交相关进站纸质材料。 

  (三)网上审批:研究所管理部门根据申请人网上提交材料进行在线审批。 

  (四)进站:网上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即可进站签订聘用协议。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请将个人资料电子版发至邮箱:gengchangan@mail.kib.ac.cn;联系人:耿长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本招聘长期有效,直至招到合适人选为止。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