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常务副省长秦光荣到昆明植物所调研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20上午,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云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等领导同志,到昆明植物所就云南省生物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工作调研。

杨永平副所长以“发挥昆明植物所在云南省生物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的若干思考”为题,在向白恩培、秦光荣等领导同志汇报了研究所历史回顾和现状分析,研究所学科整体布局等情况后,提出了昆明植物所为促进云南省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和部署等建议。关于云南省生物产业的发展,杨永平副所长建议,昆明植物所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在机制与目标方面,要根据新时期科技发展指导方针,对照国家、科学院和云南省生物产业发展的规划,把握好科研的重点;要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宽广的眼光,更有效的体制、机制和举措,重视、推进和加强与我省相关企业、大学的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合作;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其它科技平台将全面向云南省的企业和大学开放;建设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和天然和民族药物国家新药创制工程研究中心;在云南省的生物产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原创知识和技术。进一步加强活性先导化合物的研究,重点筛选治疗肿瘤、心脑血管、神经系统、抗菌、病毒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天然活性先导化合物,为云南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创制研究的提供支撑。进一步加强中药现代化和创新药物的研究,应充分利用云南省民间民族利用药用植物的经验,加快研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新药,开发出相关的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关键技术的创新药物;同时加强与相关的单位的合作,重点建设好天然药物的质量标准、质量控制技术平台、天然药物信息系统平台及计算机辅助筛选或设计新药开发平台以及生物活性筛选平台。进一步加强特色基因资源的发掘和利用的研究,尽可能将功能基因通过基因工程和转基因开发成为重要的有用药物和产品。进一步加强花卉新品种的选育研究,应开展野生花卉资源的遗传背景和遗传多样性,繁育机制,生态生理学和发育的分子机理研究,为花卉引种驯化、新品种育成及栽培技术提供理论依据,并开展新品种的研究开发。进一步加强天然农药的研究,利用资源优势,筛选更多具有强活性且生物多样性和环境友好的天然农药资源,并协助企业开展天然农药的新型产品的开发。杨永平副所长还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森林恢复与松茸人工促繁,普洱茶资源,原料药以及生物质能源植物的研究。

白恩培同志在调研后讲话指出,昆明植物所有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在植物学的研究方面,国内外均享有声誉。昆明植物所在橡胶、烤烟等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已为云南省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也仍在不断努力,在新的形势下,为云南省的生物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科技骨干作用。昆明植物所为云南省的生物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相信这些建议中的任何一方面,只要有重大突破,都会对云南的发展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我们要有好的机制,把昆明植物所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与云南省的生物产业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昆明植物所虽然属于基础性公益型研究单位,但在确保研究所研究方向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也可以考虑组建一些研究小组或团队,参与和推进生物产业的开发工作,这对云南省是非常需要的,在有好的机制、人才、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政府、企业的多方投入,就要积极推进云南生物产业的重大突破,把产业化工作做好,这样研究所也会有不断的发展,创造更大的效益。

关于云南省生物产业的发展,白恩培指出,要对提出的合理性建议进行很好地筛选,要找准切入点和主攻方向,要围绕重要的几个方面组织进行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