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我所传达落实中科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及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28上午,我所召开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会议,传达落实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会议由所党委书记刘培贵同志主持。

李德铢所长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他在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后,指出,本年度院工作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国家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发布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启动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工作,部署2006年重点工作。他认为本次会议的重要事件包括发布了《中国科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正式颁布了首部《中国科学院章程》和为“第二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等。随后,他就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代表院党组作的题为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开创我院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详细传达,包括我院2005年工作总结,我院中长期规划的目标,创新三期总体部署,2006年重点工作等。他指出,白春礼常务副院长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中科院未来15年发展目标: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中国科学院,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同类研究机构前列。

李德铢所长还就大家非常关心的会议的其它精神,如我院创新三期承担国家任务规划,全院资源配置改革,创新三期全院人力资源配置,建设科技创新基地的意义、任务和主要举措,陈竺副院长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片组上的讲话等进行了传达。

在传达路甬祥院长在会议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李德铢所长指出,路院长在闭幕式上做“关于资源配置,关于战略研究,关于人才政策,关于原始、系统科技创新,关于科技创新的活动模式,关于教育创新和关于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对我院创新三期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和引领未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认真落实本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李德铢所长最后对我所在生物多样性国家实验室建设,争取国家重大任务,规章制度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和我所创新三期的启动等工作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希望和要求。

孙航副所长也在会议上传达了路甬祥院长,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等领导在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本次会议主要精神是要求科研院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保证。他希望全所要认真传达落实路甬祥院长的讲话精神,结合我所实际,继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刘培贵书记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这次院工作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学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了中国科学院未来五到十五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将对中科院和我所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他要求各部门和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领会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为开创我所创新三期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昆明植物所周浙昆研究员也在会议上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题,从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会议的主要精神,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职责和个人的若干体会等方面传达了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精神,他结合我所实际,着重对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分析,并建议我所科技人员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和部署相关工作。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体会,他认为,目前我国的综合国力已有了明显增强,我们已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也是发展观念的新起点;但我们国家仍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如贫富差距加大,增长模式粗放,产能过剩,资源过渡开发,重经济建设,轻社会发展,核心技术缺乏等;中国科学家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和经济增长的理念将发生重大转变,科学发展观,创新型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战略的提出,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更加的重视以及国家对科技投入的加大都将给中国的科学家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我们应该准确定位,能够为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积极保护资源和环境,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他最后表示,能做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不容易,做好这个代表的工作更不容易,随着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人大代表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将更加显现,因此,将在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任期内,认真做个好代表。

相关链接:

1、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

http://www.cas.cn/index/0Z/0v/04/index.htm

2、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专题:

http://www.cas.cn/index/0Z/0l/13/index.ht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