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总结过去,筹划未来——我所物业中心召开工作总结交流会议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认真总结我所物业中心在我所创新二期开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改革成功经验,切实加强我所创新三期物业中心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物业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力度,使物业中心能够真正地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保障和服务。330日上午,物业中心在我所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工作总结交流会议。李德铢所长、杨永平副所长以及我所机关管理部门、科技支撑系统、研究室(园)、工会离退休、研究生会等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和物业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甘烦远副所长主持。

物业中心经理李德喜同志在会上做了物业中心20022005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对物业中心自2002年以来在任期目标,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中心财务情况,中心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中心工作的建议等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李德喜经理汇报说,20022005年,物业中心主要负责和开展安全保卫、水电、清洁卫生、车队、物资、医务室、食堂、招待所、研究生公寓、收发和摄影等工作,通过中心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健全有关规章制度,签订所内外各类协议,保证各项后勤工作的正常运转,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处理中心各项经济事务,处置非典、禽流感等公共突发事件等工作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03年中心接管账,银行存款为622579.67元,实际可动用资金为531471.49元。2005年底,中心银行存款为1062283.24元,实际可动用资金为557520.45元。20032005年,中心总收入为1172375.76元,其中来源于研究所的占总收入的56%;总支出为1165676.84元,其中人员经费占总支出的68.1%收支相抵,节余6698.92元,并形成固定资产11.63万元,台件数20件。中心已进行了相对的独立核算,但还无法做到自负盈亏。经过理财,确保了研究所原移交的资金安全并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前,中心仍存在一些有待加强的问题,如对相关工作潜在风险估计不足,中心岗位责任制督促力度不够,岗位津贴与绩效津贴没能体现出应有的效果,食堂多次换人,效果仍然不好,研究生公寓太拥挤,管理、服务还有待提高,中心网络办公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等。建议全面引进岗位竞争机制,完善、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

甘烦远副所长在会上做了“关于加强物业中心体制与机制改革及中心工作的意见”报告。他从物业中心工作的总体目标,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围绕加强体制与机制改革的推进措施和2006年度主要工作计划安排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物业中心工作的总体目标应为:十一五期间,我所物业中心应在现有工作积累和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体制与运行机制的改革,围绕我所创新三期和所长任期目标,做好高效、优质的、有偿的保障和服务工作。在指导原则上,要始终坚持为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的方向,创造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保障研究所稳定和发展的环境,在各方面条件成熟时,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物业中心后勤社会化。

甘烦远副所长提出的物业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物业中心经理的招聘,理顺研究所与中心的关系;根据保障和服务研究所发展的需要,核定中心工作人员岗位,并进行所内外公开招聘;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及考核办法;制定研究所水、电、房屋占用收费办法并组织实施;提出加强食堂工作的方法并组织实施;推进职工住宅社会化物业管理;为积极稳妥地推进物业中心后勤社会化积累经验;加强中心创新文化建设,营造具有研究所特色和现代企业特点的文化氛围;为系统内职工再教育创造条件和完成物业中心信息沟通平台(内网)建设等。

甘烦远副所长提出了加强物业中心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的具体措施,着重就中心的人员聘任,人事关系,岗位设置原则,分配制度,研究所对中心的支持,研究所与中心的产权关系,研究所对中心的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他同时提出了2006年度主要工作计划的进度安排,包括完成物业中心经理和各类人员岗位的招聘;提出研究所水、电、房屋占用收费方案并实施;提出加强食堂工作的建议并实施;完善中心内各部门以及各类人员岗位责、权、利合同;提出可操作的年度考核方法并实施;完成物业中心信息沟通平台(内网)建设等。

会议还分二个小组,对进一步加强物业中心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李德铢所长和杨永平副所长在会议总结发言时,均对物业中心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给予研究所的支持以及进一步加强中心体制和机制改革和中心工作的意见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杨永平副所长希望中心全体员工要进一步摆正思想,端正态度,改变观念,加强学习,要有危机意识,要有集体荣誉感,加强沟通与协作,与时俱进地开展和抓好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关心的难点和热点工作。李德铢所长在分析了我院和我所目前的形势后,指出,进一步加强物业中心的工作必须加强各方面的改革工作,包括岗位的核定,制度的键全,责、权、利的明确和管理的加强等,不改革就不会有发展,物业中心的工作要有利于研究所的发展,要朝社会化目标发展。他希望物业中心全体员工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高效、优质的保障和服务工作。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进一步加强我所物业中心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意义。

(图片提供:易永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