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周浙昆在吴征镒院士九十华诞庆祝会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尊敬的吴先生,尊敬的先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吴征镒院士迎来他的九十华诞。我仅代表先生的全体弟子,祝我们最敬爱的老师,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我们敬爱的老师,致力于植物学研究已经七十年了,在这一领域贡献卓著,收获颇丰。先生为《中国植物志》的编写做了奠基性的工作;承先启后,主编了该志及其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等巨著;《中国植物志》是三代植物学家集体工作的结晶,由于中国是全球植物种类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因此《中国植物志》是北半球最关键的一部植物多样性编目的旷世巨著,为植物学和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完成在国际植物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提高了我国植物学的国际地位。先生主编的《西藏植物志》19875卷全部问世,《云南植物志》全书也全部编撰完毕。

先生发现和命名的植物新亚科、新族和新属22个、新种1300个,是中国植物学家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被中外同行誉为中国植物的“活词典”“植物电脑”,除了主编《中国植物志》外,还承担了一些大科、难科和关键类群,如唇形科、天南星科、罂粟科、秋海棠科、石竹科的系统研究和编写。其中“唇形科的分类、地理分布与进化”获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先生从纷繁的植物分布现象找寻植物分布的规律,率先将中国种子植物的属归为15种分布区类型,这种分析方法把地理成分和发生成分的研究联合起来,被大量采用,推动了植物区系地理学的研究,实践证明这种分析,“是揭示各分布区类型的特征及其相互关系行之有效的方法,并且为进一步的区系分区达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中国植物地理学研究的一个鲜明特色”。其后,先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研究从中国逐步推向了世界,耄耋之年仍仔细钻研分类系统和区系学间,植物区系和植物群落间的联系,从天地这个更广袤的空间来研究植物的演替和分布。依据自己提出的“生物演化和分布规律不但和地球演化规律同步进行,而且受到后者严格制约;生物演化总是一元多系和生物的演化韵律和地球的律动相合”的学术思想,确立了八纲系统,建立东亚植物区和中亚植物区,提出世界科的分布区类型,并分析了各种分布区类型可能的发展演变过程。

先生强调将植物区系的研究与植被研究结合起来,1956年与钱崇澍、陈昌笃在区系分析的基础上,完成的中国植物区系区划;成为后来全国综合自然区划、农林区划和国土整治的科学基础。

早在1956年,先生就与寿振黄一起提出了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具体方案,并得到国家的重视。五十年代就提出热带生物地理群落(生态系统)定位研究,为人工生态系统的建立和混农林生态系统的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他提出建立自然保护区要与建立人工生态系统相结合,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胶茶人工群落获成功。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罗宗洛、吴征镒、李庆逵三位院士作为业务领导,负责橡胶宜林地的考察,解决了在北回归线以北山地开辟橡胶宜林地的难题,解决了国家当时急需的战略物资需求。“橡胶在北纬18-24°大面积种植技术”获1982年国家发明奖一等奖。他于1999年提出的建立“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重大建议,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已列入国家大科学工程,正在建设之中。

先生年近古稀仍折节读书,耕耘不止,锲而不舍,展开研究,并取得显著成就。1997年对陆地植物区系分区系统进行了重要调整,建立的东亚植物区和中亚植物区,1998年发表了《论木兰植物门的一级分类――一个被子植物八纲的新方案》,2002年发表了《被子植物的一个“多系-多期-多域”新分类系统总览》的论文以及《中国被子植物科属综论》的专著,2003年发表了《世界种子植物科的分布区类型系统》的论文,2005年发表《中国植物区系中的特有性及其起源分化》的论文,今年出版了《种子植物分布区类型及其起源和分化》的专著,现在还有一部专著在编撰之中。有些著作历时数十年,几经修改,不断补充最新资料,堪称先生兀兀穷年的经心之作。

先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近年来,他先后获日本得考斯莫斯国际奖,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特等奖,求实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先生卓越的学术贡献,使他成为世界著名植物学家,而享有国际声誉。

先生对科学孜孜以求“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先生渊博的学识、深邃的思想、巧妙的工作方法是我们诸位弟子取之不尽的财富;先生远大的志向,博大的心怀,坦荡的胸襟是我们的楷模。能以先生为师,我等弟子三生有幸。我们虽不敢奢望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是“一定殚精竭力,百折不饶;上下所求,终有所得”,不枉先生的谆谆教诲。

最后,让我们共祝吴征镒院士健康、长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