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云南省委、省政府为吴征镒院士九十华诞举行庆祝会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6714,云南省委、省政府为祝贺著名植物学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名誉所长吴征镒先生九十华诞而举办的庆祝会在昆明举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副省长高峰,省长助理李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陈晓亚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密苏里植物园主任Peter RAVEN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David DILCHER教授,日本植物学学会前主席Kunio IWATSUKI教授,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钦定主任Stephen BLACKMORE教授,德国汉堡大学Klaus KUBITZKI教授,在滇工作两院院士苏君红,周俊,孙汉董,张亚平,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康乐研究员,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张壮鑫研究员以及国内外众多知名学者、科技界人士150多人到会为吴老祝寿。庆祝会由昆明植物所所长李德铢研究员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发来贺信,对吴征镒院士九十寿辰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吴征镒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做出的卓越贡献。

在致辞中,丹增代表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祝吴老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对吴老取得的巨大科研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所作的重大贡献表示诚挚感谢,对他治学严谨、襟怀坦荡、诲人不倦、耕耘不息的人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丹增向中科院多年来对云南的支持和帮助,对各位专家给予云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君红,陈宜瑜,许智宏,Peter RAVEN,张壮鑫,吴老弟子代表周浙昆研究员等均在庆祝会上对吴老九十华诞致辞表示祝贺。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孙航研究员在庆祝会上宣读了国内外相关单位和吴老老同事、老朋友以及中外学者的贺电贺信。

吴征镒对云南省委、省政府和科技界对自己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谦虚地将自己的成就称为“攀登巨人肩膀”、“供后来人作踏脚石”,他也将自己“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治学格言转送给了在场的后辈科学家们。 “出生于九江、长于扬州、成人于北京、立业于昆明……”,这是吴老对自己生平的简要介绍,回顾起70多年治学、研究的经历,吴老认为自己经历了“立志立题、殚精竭虑、上下求索”3个阶段,而他的治学品质和提携后进的作风也都为人所称道。“为学无他,争千秋勿争一日”,这是他送给学生的一句教诲,也是他一生淡泊名利,严谨治学的写照。

如今,已九十岁高寿的吴征镒院士,每天仍然坚持工作两个多小时,决心继续为我国植物学研究贡献力量。

庆祝会前,云南省委、省政府、省科协、中科院昆明分院、省科技厅、省人事厅、省外办等单位领导还专程到吴老家中看望了吴老并向他敬献了生日花篮。

(图片提供:杨建昆)

 

云南省委、省政府为吴老九十华诞举行庆祝会

 

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钱恒义代表省政府看望吴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