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云南省科技厅龙江厅长看望周俊、孙汉董院士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6829下午,云南省科技厅龙江厅长一行来我所看望周俊、孙汉董院士,龙厅长首先对两位院士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表示慰问,然后就云南省科技事业的发展向两位院士征询了意见和建议。两位院士首先对龙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然后就云南省科技事业的发展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第一,科技资源需要整合。云南省具有药用植物资源的优势,但缺少一些研发创新药物必要的平台,如缺乏药理、毒理等国家认可的研究平台,这是药用植物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必不可少的平台。同时,在云南省的很多科研单位普遍存在着有人而研究平台不够或有研究平台而人才不够的现象。如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即将建成天然化合物库,若有一个高效的活性筛选平台,就会有可能作出一些在药物研发方面的创新性成果。因此,云南省应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有效地整合科技资源,从而促进云南省科技事业的发展。

第二,重点培育科技亮点。尽管云南省在全国的综合科技实力上不算突出,但云南省在若干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也有着较强的实力,如在生物学、生物多样性和有色金属等方面的研究具有一些领先地位的领域。通过有侧重点、有意识地培育某个单位的亮点,将会以点带面,使云南省的科技事业发展突显优势,在国内外占有一席之地,推动云南省科技事业的发展。

第三,加强民族药的研究与开发。云南省的生物资源极为丰富,而且民族文化也多种多样,当地居民在长期与自然的生存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医药知识,加强民族药的研发将有利于创新型与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的产出。只要加强科研单位的研发力量,将科研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有效地联合、整合起来,就一定能够象云烟一样打造出云南优势的生物医药产业。

第四,应抓住时机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目前正值各类毕业生就业竞争十分激烈的年代,但也是人才辈出的年代,因此,人才的培养应从年轻人开始,通过大量的吸引有关人才,并加以有效地培养。当前是人才投资的最好时期。

龙江厅长感谢两位院士这些宝贵而重要的建议,并表示一定要在工作中将这些意见和建议贯彻和落实到的云南省科技工作中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