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所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726,昆明春风徐徐,我所标本馆前花团锦簇。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所标本馆前隆重举行。

出席揭牌仪式的有中科院昆明分院张壮鑫院长,云南省科技厅王建华副厅长,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所长张亚平院士,吉林大学孙革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教授,西南林学院副院长杨宇明教授,北京大学生科院副院长顾红雅教授,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葛颂研究员,中山大学施苏华教授,我所杨永平副所长、刘吉开副所长等领导、专家和来宾,昆明分院科技处谢继武处长、我所科技处王雨华处长、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院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研究生和支撑人员也一起参加了仪式。

揭牌仪式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孙航研究员主持。李德铢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欢迎,李所长回顾了重点实验室建设历程、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状况。周浙昆研究员宣读了我所名誉所长吴征镒院士的书面讲话,先生在讲话中对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研究领域在地域上要有所扩展,二是要加强对疑难科属的深入研究,在宏观方面要达到世界植物区系的水平,在微观方面要达到分子水平。张壮鑫院长代表昆明分院致辞,张院长高度强调了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成立的重要性,他希望新成立的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院级重点实验室能继承吴征镒院士等老一步科学家的学术思想,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更广阔的研究视野和支持环境下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学科研究,密切联系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于生物战略资源安全的国家目标,为我国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王建华副厅长代表云南省科技厅讲话,并表示,云南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积极促成和深化院省合作,并希望重点实验室取得更好的成绩。

张壮鑫院长和王建华副厅长为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揭牌,并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会重点实验室人员合影。

揭牌仪式后,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举行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我所所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主持,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孙航研究员所做的2006年实验室工作报告。高度评价了重点实验室2006年科研工作、项目组织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进展。并对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术委员会一致建议并希望: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在吴征镒院士等老一辈学术带头人的指导下,保持了快速的发展,在植物区系地理学等宏观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建议实验室保持优势,合理规划科学问题,在此领域有更高的突破;希望实验室进一步搭建高水平支撑平台,在内培、外引等人才工作方面有所作为,进一步优化实验室科技队伍;希望实验室在保持同发达国家一流研究单位紧密合作的同时,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科技合作,立足中国-喜马拉雅和横断山区,凝练研究目标,开展具有昆明植物所特色的重大科学问题。随后,学术委员会就实验室近期工作重点及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会议结束后,学术委员会委员看望了吴征镒院士,并向吴院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学会委员会一行还参观了我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和种质资源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