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我所传达中科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及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29,我所召开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会议,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和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会议由甘烦远副所长主持。

李德铢所长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特别是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在大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在大会上做的“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报告精神,以及陈竺副院长关于“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提高知识创新能力”的讲话精神。

李德铢所长在传达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代表院党组做的题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工作报告精神时说,白春礼常务副院长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在2006年的可喜发展和存在的问题,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进入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开局之年发展形势良好;把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 作为贯穿中科院未来515年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提出“布局合理、四个一流、和谐有序、竞争向上、开放合作、引领发展” 等6个方面的目标任务;部署了2007年将重点抓好的切实抓好建议和承担国家科技任务与中科院项目部署有机结合;切实解决创新基地的总体集成问题;抓好各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构建现代科研团体职位体系;切实加强青年人才培养;以战略管理和绩效管理为重点推进管理创新;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8项工作。

在传达路甬祥院长在会议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李德铢所长说,路院长对“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的诠释是是中科院发展理念与发展目标上的新的提升与发展;在促进建设创新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要牢固树立引领发展的理念,遵循规律深化改革,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更好地肩负起引领发展的重任。

李德铢所长传达说,陈竺副院长关于“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提高知识创新能力”的工作报告,强调了国际合作对国家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在坚持独立自主、合作共赢,立足前沿、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下,对中国科学院在创新三期的国际合作进行了部署。

李德铢所长特别强调,这次院工作会议对于不断深入推进知识创新三期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根据文件精神和报告反映的情况,组织本所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结合研究所实际和2007年度主要工作安排,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在未来的研究和管理工作中更好地体现“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发展要求。抓住国家启动实施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机遇,结合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明确创新三期中的努力方向,协力克服遇到的困难,不断改进各部门的工作,共同努力,加强研究所的战略研究,争取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争取在2007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随后,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昆明植物研究所周浙昆研究员也在会议上以“新起点,新跨越”为题,从会议的基本情况和显著特点、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职责、《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的重要意义、第十一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办法、吴邦国委员长在云南代表团审议中的重要讲话、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个人体会等方面传达了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主要精神。

周浙昆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政府关注民生问题、法制更加健全方面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政府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200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并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但中国的经济发展中仍存在着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的问题,在整个会议中,他深刻地体会到本届政府和党中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信念和力量,以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可动摇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科技工作者,他对国家重视科技创新,逐年增加科技投入、继续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政策制定感到欢欣鼓舞,建议广大科研人员更好地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效地组织重大项目的策划和争[Page]取,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周浙昆研究员还谈了做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体会,并详细地解释了大家关心的《物权法》主要内容。

据了解,作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周浙昆研究员至今已向会议提出议案1件,建议35件。认真履行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