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进馆档案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10,由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组织专家组,对昆明植物所进馆档案工作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该所进馆档案工作的汇报后,对该所1980年以前的各类档案在进馆范围、案卷整理质量及检索工具编制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认为各方面均符合进馆标准和要求,通过验收并同意接收以上档案进院档案馆保存。

李德铢所长、甘烦远副所长出席了验收会议,并就档案管理工作做了重要讲话。李德铢所长指出,通过中国科学院档案进馆工作,档案人员在对1980年以前老档案进行系统规范的整理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具有科研价值和史料价值的资料,有利于借鉴前辈科学家的经验和知识积累,同时也能在这一过程中提高研究所自身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甘烦远副所长认为,不能为进馆进馆,在鉴定工作中应结合研究所的重大活动(如建所70周年所庆)整理出一些有价值的历史资料,为今后的档案进馆工作摸索和总结好的经验。档案进馆工作是一项每个单位都必须要做的全院性工作,研究所作为中科院的有机组成部分,有责任和义务依据《档案法》做好本单位档案进馆工作,确保本单位和全院历史记录的真实完整。我们必须以国家、院和全局的观念出发,本着对单位负责、对科学院、国家负责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档案进馆工作。

最后,院档案馆屠跃明馆长对研究所此次进馆档案验收的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对研究所领导就档案进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老一辈档案工作者的贡献以及档案管理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进一步做好完善工作,尽快安排并办理进馆档案的移交手续,并祝愿研究所今后的发展越来越好。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是保存中国科学院及院属各单位真实历史发展轨迹的永久基地和为社会各界以及各项工作提供档案信息利用的中心。为建立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科学合理的馆藏体系,将各立档单位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具有历史凭证作用和科学研究价值的各类档案收集进馆是保证院档案馆丰富馆藏、积累信息资源和有效提供利用的前提条件,也是院属每个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全院档案进馆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院办公厅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院属单位1980年前(含1980年)各类重要档案的进馆保存,第二阶段:在完成全院单位档案进馆后,今后每5年向院档案馆移交一次递推年限的各类档案进馆。

根据《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档案进馆暂行办法》(科发办字[2001]221号)及附件规定:院属事业单位从建所到1980年(含1980年)形成的反映本单位主要职能活动和基本历史面貌、具有长远利用保存价值的各类档案均属进馆范围。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