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中科院及云南省领导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竣工揭牌及剪彩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7429,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竣工剪彩及揭牌典礼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隆重举行。昆明植物所吴征镒院士,中科院副院长陈竺,云南省人大副主任梁公卿和王义明,云南省政府副省长高峰,省长助理、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李磊,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助理巡视员曹一化等七位领导为该项目竣工剪彩;陈竺和梁公卿还为该项目落成揭牌。竣工典礼由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张壮鑫主持。参加典礼的来宾还有周俊院士、洪德元院士、孙汉董院士、张亚平院士以及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科协、昆明市政府、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三江并流管理办公室和中科院基建局、生物局、资环局、国际合作局、中科院昆明分院、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嘉宾。

竣工典礼上,昆明植物所所长李德铢介绍了项目建设的过程及已取得的成效。吴征镒院士在为典礼专门题的贺词中,再次强调了该项目对于保障国家生物战略资源安全的关键作用和重要性,同时指出项目肩负的任务既光荣而又任重道远。他敦促项目的管理者、研究者和工作者们,在新基鼎定之后,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和国际有关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在今后不平坦的历程中,大家一定要齐心合力来完成肩负的使命。望大家珍惜党和国家为我们创建的良好条件,为管好、用好种质资源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峰副省长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对项目的竣工剪彩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为项目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了感谢。他认为,项目的建成是云南省科技界的一件大事,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事件,将在国际该领域中产生十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指出,云南省人民政府一贯重视和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希望种质能为云南科学事业的发展、为云南的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竺副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对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竣工致以了热烈的祝贺,对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云南省有关部门的支持致以了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在云南建设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我国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科学基础工程,是重要的国家利益所在,将对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未来所面临的国际资源竞争,对确保国家种质资源的安全都是十分必要的,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战略意义。他对昆明植物所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指示要抓紧抓好种质库的学科队伍建设工作,为我国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研究与发展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他坚信, 通过中国科学院、云南省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合作,一定能使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良好运行,成为国际领先、亚洲一流的种质资源保存和研究体系。

(图片提供:郭云纲、贺伟)

 

张壮鑫主持典礼

 

吴征镒、陈竺、梁公卿、王义明、高峰、李磊、曹一化为项目竣工剪彩

 

陈竺、梁公卿为大楼落成揭牌

 

李德铢讲话

 

杨永平宣读吴征镒院士贺词

 

高峰致辞

 

陈竺致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