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召开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财务处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战略策划水平,明晰研究所在领域和学科不同发展阶段的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问题和相应的发展路线,引导和启迪原创科学和重大创新技术思想,切实为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做好部署和准备。20081126日,昆明植物所召开了由全所副高级及其以上职称人员、各部门负责人和高级业务主管等人员参加的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会议围绕研究所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的制定,以重大项目的组织和科研支撑平台建设及运行机制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昆明植物所所长李德铢,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航,副所长刘吉开、杨永平、甘烦远在会上分别作了重要报告。所长李德铢首先作了主题报告,他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传达中科院200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中科院第三届战略研究体系建设研讨会、中科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会议、研究所“2+3”调整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从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研究所的历史与现状,当前的学科布局,问题和思考等四方面,对研究所发展的内外环境与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提升昆明植物所的核心竞争能力,研讨和交流研究所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战略,围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明确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和发展规划,为昆明植物所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他提出研究所要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励精图治,众志成城;承前启后,再铸辉煌。

党委书记、副所长孙航作了关于昆明植物所在“十二五”期间生物地理学科的发展和展望的发言,他提出生物地理学科在发展思路上必须解放思想,跳出固定框架的束缚,加强学科交叉,同时他强调要重振传统学科和发挥科技平台的作用。副所长杨永平作了题为关于加强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就成立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和面临的问题,建立所、部门和研究组共同投资建设和管理大型设备的机制,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人员编制问题,对内和对外财务管理模式问题等进行了分析。副所长刘吉开在报告中明确指出制定天然药物与产业化方面战略规划的必要性,并提出了研究所天然药物与产业化部分的长期目标应是做出国际性的成果和培养关键人才,中期目标是加强和重视支撑平台和研究体系的建设。副所长甘烦远对研究所园区基本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研究所园区基本建设中长期的发展对策与建议。

与会人员分组对研究所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各位所领导的报告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与讨论。在讨论中,大家结合研究所的实际,畅所欲言,重点围绕学科布局、项目组织申报与协调、园区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绩效考评机制、成果奖励的申报、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昆明植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汉董院士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他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研究所近十年来在基本建设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园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和全国相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仍有存在不足的地方,年轻科研人员的科研素质和研究所长远发展前景是密切相关的,他希望年轻科研人员在研究域领上面进一步拓宽思路,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争取更多的资源,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并对研究所科研人员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给予了美好的祝愿。

所长李德铢在总结此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时表示,这次战略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效果,进一步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沟通。大家提出的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步研究所的决策和战略规划的调整以及谋划十二五发展目标有着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意义。他指出,研究所的长期发展规划应在园区建设、平台建设和仪器设备等硬件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及管理机制创新等软件建设方面全方位考虑和谋划;研究所的发展靠的是人才,科研人员除了能够做项目、搞科研外,还应该有宽广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心境。研究所应该通过学科交叉,综合优势,团结一致才能将项目做强、做大。同时,他指出科研成果不仅要重视专利、国家级奖项、新品种和论文,还要进一步加强在产业化方面的工作,找到符合研究所长远发展目标的评估体系,希望切实加强重大项目的组织与争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