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第二次学委会会议

文章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81130122,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召开。学委会主任郝小江研究员、副主任孙汉董院士以及陈晓亚院士、裴钢院士、邓子新院士、谭仁祥教授、涂永强教授、张洪彬教授、杜冠华研究员、丁健研究员、李德铢研究员、刘吉开研究员、谭宁华研究员等学委会委员和周俊院士、姚新生院士、洪德元院士等学委会顾问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委员和全室所有研究人员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刘吉开研究员做的2007-2008年度工作报告。委员们认真审议了主任报告,评审了开放课题。为了加强植物资源持续利用的需求,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适当补充,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期间还安排了“酪氨酸激酶与新药发现”等8个学术报告交流。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一年多来实验室所取得的研究工作重要进展和突出成绩,并围绕实验室发展方向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自20063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评估和20078月学术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在争取重大研究项目、开拓学科新生长点、引进人才、发表若干有影响力的论文、申报奖励成果、申请发明专利、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学术交流、国际合作、运行与管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实验室在过去的一年中,新主持1973项目、新获得资助5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在新药重大专项申报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新部署了化学生态、肿瘤药理、神经药理、天然产物全合成等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发表了若干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获得了3项成果奖;完成了1项新药临床研究,正在申报新药证书;1项已完成I期临床;3项新药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几种重要植物资源持续利用研发取得了重要进展;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国化学生物学学术会议”;与诺华(Novartis)等国际大公司开展国际合作;在植物学领域开展了化学生物学研究;在PNAS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学术委员会同意实验室提出的自主研究课题的申请指南和管理实施细则。同时针对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委员们就新药研发和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并提出了若干建议性的意见和建议,如继续保持研究特色和优势;所室两级对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进行认真研讨等,为实验室今后更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