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我所2009年度公众科学日系列报道三:我所成功举办中科院第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9517,我所举办的“中国科学院第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全所范围内全面展开,中心会场设在我所办公楼学术报告厅。甘烦远副所长主持了开幕式,首先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单位和师生表示欢迎,利用多媒体影片简单介绍了我所在科学院创新三期中取得的科研成果。接下来,由副所长刘吉开研究员做了题为“生物多样性利用与生物经济”的科普讲座,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认真细致地讲解,将高深的生物学专业知识通俗化,进行科学普及。而后,蜚声国际的我所老科学家裴盛基研究员给听众做了“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与我们”的科普讲座,他用大量生动翔实的事例、风趣幽默的讲解,论述了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的现在及未来的密切关系。来自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地质勘探院、贸易经济学校、盘龙区新迎中学、茨坝中学等单位的近180名师生听取了讲座,专家的讲座内容精彩、科学知识丰富,深深打动和吸引了会场听众,引发了阵阵掌声。

报告举行的同时,在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标本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植物科普馆的各处分会场,紧张有序地接待由科普志愿者分批带队的参观者,通过固定展板、展柜的讲解,科研实验室的展示及植物标本和种子实物的接触,使参观者能够对神秘的科研工作有了一个直观的感性认识,见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科研仪器,与科研工作者互动交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大中专学生、昆明市民、社区群众和家长老师特别带来的小学生近230人参加了全程的参观活动。申敏、王霜、任永泉等来自本所和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及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30名志愿者承担了多项组织活动,有秩序地引领参观者,进行问卷调查工作等,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和中科院研究生积极投入公益服务、乐于奉献的良好风范;各分会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认真仔细地做好参观者接待工作,耐心讲解、热情应答互动,为整个活动的圆满完成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当天共有1600人免费游览参观了植物园,在清新和优美的自然环境中放松心情,“品科普大餐,赏奇花异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