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我所主持承担中科院ARP二期工程“ARP系统管理规范编制”项目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我所牵头主持,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参加的中国科学院ARP二期工程“标准化项目”子项目“ARP 系统管理规范编制”日前获得批准。该项目旨在通过规范的制定,理顺ARP 系统组织管理架构、规范相关业务流程、明确ARP 系统数据、安全、运行维护管理的职责,指导ARP系统的应用和管理,探索ARP管理创新的战略实现。该项目的成功争取,是我所广大科技管理工作者在ARP系统具体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知识积累和团队协助的充分体现。同时也充分表达了我所继续参与和支持ARP二期工程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使该项目得以顺利实施,63日下午,我所召开了该项目实施的第一次专家咨询会。院ARP中心主任及俊川及业务主管卢景秀,昆明分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郗建勋和院长助理贺开平、朱晓琪,昆明分院办公室主任徐菊仙和网络中心主任戴开结,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助理、办公室主任殷寿华和昆明动物所办公室主任廖雷青,以及我所甘烦远、王雨华、吴曙光、钱洁、周兵、殷文、宋波、段军宏、熊德华、田志端、岳远征、马晓青、田宁、倪静云、李志坚、何延彪、李拓径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专家咨询会。

咨询会由该项目负责人甘烦远副所长主持,他介绍了参加本次专家咨询会的领导和专家和该项目立项的简要情况。随后,ARP中心卢景秀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ARP系统管理规范编制”项目建设的背景及进展情况。该项目协调人、我所信息中心主管周兵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该项目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围绕该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他介绍了该项目实施的任务分工,即由我所负责五个管理规范中的四个规范(业务、数据、安全和运行维护)初稿的编制,政策所负责组织管理规范的编制及五个管理规范的最终修订工作;介绍了我所项目组人员构成,即由所领导、管理部门和信息中心的主要工作人员共18人参与项目建设;汇报了该项目建设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即通过问卷调查、关键人物访谈和专家咨询会等形式,多方征求和听取专家意见,计划在6月中旬完成整体框架提纲的编写,7月中旬完成初稿的编制,8月初将稿件交政策所修订和汇总。ARP中心及俊川主任重点介绍了该项目建设的具体要求。他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尽快制定工作计划,提出规范编制的初步框架和总体框架,在项目组织编写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地扩大访谈范围面,并综合考虑科学院各类型研究所特点,注意向上兼容,向下比对,一定要从管理角度来编制规范,即非技术性的管理规范。会上,及主任还表示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ARP中心可为项目承担单位提供尽可能的咨询服务等协助。

参加专家咨询会的领导和专家就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合理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甘烦远副所长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再次表示了作为该项目主持单位,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支持,昆明植物所一定会群策群力,最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中国科学院资源规划项目(Academia Resource Planning,简称ARP项目)是实现中国科学院科学的资源规划的信息系统工程。通过ARP 项目一期工程的建设,在我院初步形成了科研管理的信息化支撑平台,促进了我院科研管理工作过程的信息资源共享化、工作流程规范化、管理工作协同化、资源配置最优化、决策依据科学化。为实现ARP 项目的持续发展,进一步规范我院ARP系统的管理流程,按照“稳定运行、强化安全、优化完善、适度提升”的ARP 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原则,依据“标准先行”的工程实施策略,组织ARP 系统管理规范的编制,包括:组织管理、业务管理、数据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维护等五大管理规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