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谭铁牛副秘书长到我所调研国际合作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4上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一行,在昆明分院副院长郗建勋等领导的陪同下,就国际合作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到我所进行了调研。谭铁牛一行先后考察了我所科技信息中心、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标本馆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李德铢所长及杨永平副所长分别汇报了我所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展及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情况,并就如何做好“十二五”规划,前瞻性布局研究所的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推动科研数据分级共享;建立与发达国家以及周边和发展中国家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引进国外智力和创新团队,参与重大国际合作计划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参加座谈会的我所相关科技人员还就国际合作、院地合作、多层次信息化建设、科研数据库建设、大型科学仪器共享、ARP系统应用和科普工作等进行了广泛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谭铁牛一行高度评价了我所在信息化建设、国际合作工作和研究所总体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谭铁牛评价说,通过对昆明植物所园区及相关设施的考察,以及所领导对相关工作的介绍,深感路甬祥院长在近期视察昆明植物所时提出的“三个满意”是非常确切和中肯的。昆明植物所有年轻、团结、高效的领导班子,有深厚的机构文化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同时还有骄人的工作业绩,这与研究所领导班子对相关工作的高度重视全所员工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谭铁牛指出,昆明植物所已充分认识到了信息化建设与国际合作工作的重要性,可谓“起步早、工作实、效果好、前景阔”,研究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与规划,努力保持相关工作在院内的领先位置,积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力求更上一层楼。

谭铁牛对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合作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他首先希望研究所能够找出国际合作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规律性,从而加强对这些工作规划的方向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把握;其次应结合研究所发展大局,规划发展,制订蓝图,使国际合作与信息化建设工作为科技目标的实现做好支撑和服务;最后还要在加强信息化管理与规划的基础上,加强对相关机制的研究,防止“重硬轻软”,要从基础抓起,以形成浓厚的文化与舆论氛围。

谭铁牛最后希望昆明植物所继续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开展好科普教育工作,发挥潜力,为科普工作做出更多贡献;在国际交流方面,不仅要把国外的人才吸引进来,我们的人才还要更多的走出去,多交流多学习,要与其他院外相关部门加强联系,有效的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的长足发展。

李德铢代表研究所对谭铁牛对我所信息化建设及国际合作工作的肯定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表示,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谭铁牛对信息化建设和国际合作工作提出的要求,切实做好对国际合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规律总结和规划部署,同时积极落实,真正使软、硬件都得到更好的提升,以支撑研究所的持续发展。

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处长曹爱民、院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副处长吴戎,昆明分院院长助理朱晓琪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徐菊仙、戴开结,我所党委书记孙航,副所长刘吉开、甘烦远,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技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