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中国民主同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物研究所支部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盟支部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6月3日的昆明植物所和风细雨,锦旗飘扬,中国民主同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所民盟支部成立大会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隆重召开。会议由民盟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毕励主持。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倪慧芳,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施哲,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民盟省委副主委戴抗,民盟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毕励,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孙航,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刘吉开,省科技厅机关党委副书记黄庆,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副书记刘惠萍。云南省统战部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相关负责同志也应邀出席了此次大会。

云南省民盟省委组织部长李贞贞代表民盟云南省委组织部在大会上宣读了三个支部委员名单后,由倪慧芳、施哲副主委和戴抗副主委分别为三个支部授印,标志着三个支部已正式成立。

中科学院资深院士、国家最高奖获得者吴征镒先生以一名老盟员的名义发来贺词,预祝各支部在推动科技发展和民主发展中壮大成长。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刘吉开在会上宣读了吴老的亲笔贺信。随后,三个支部所在单位的党委书记分别致词。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孙航同志说,昆明植物所70年的光辉历程中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位科学家和各民主党派的支持,希望继往开来,为“创新2020”和“构建四个一流的研究所”贡献力量。民盟基层组织代表、兄弟党派代表及新成立的支部主委分别发言。最后倪慧芳主委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所三个单位的民盟支部成立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地方组织,云南民盟有着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的光荣历史。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共云南地下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民盟对促使昆明成为抗战大后方著名的“民主堡垒”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抗战胜利后,民盟云南省支部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发表对时局的看法,呼吁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并于1945年12月配合中共云南地下组织,在昆明发动了 “一二一” 学生爱国民主运动。1946年7月,为了争取和平民主,民盟云南省支部领导人李公朴、闻一多先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昆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民盟云南临时工作委员会还按照中共华南分局的指示,对以省主席卢汉为首的国民党地方当局进行策反工作,为云南的和平起义贡献了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云南民盟在民盟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发挥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为推进云南和谐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她还对各支部及全体盟员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