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中科院巡视组对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巡视工作

文章来源:所党委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9月16日至17日,中科院巡视组组长、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晓光及沈颖、严寿宁、黄海霞、钱景阳、吴植芳一行6人对我所开展巡视工作。中科院巡视组自2007年下半年开展全院巡视工作以来,已对61家院属单位开展了巡视工作,我所是第62家开展巡视工作的单位。

9月16日上午,院巡视组召开了我所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所长李德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所长孙航、副所长刘吉开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工会(职代会)负责人、离退休工作负责人、研究生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航书记主持。

李晓光主任首先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深刻阐述了中央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目的、要求、程序以及中科院开展巡视工作的情况。他强调,开展巡视工作对于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领导地位,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德铢所长代表领导班子向巡视组做了题为《面向“创新2020”——昆明植物所近期情况及十二五发展规划总体思路》的报告,从“研究所使命和队伍”、“创新三期工作回顾”、“‘十二·五’发展规划”三个方面汇报了创新三期以来我所各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全所职工拼搏奋进,在科研工作上取得明显进展;在管理工作、制度建设、党建及创新文化建设方面得到进一步强化;在人才队伍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科院“创新2020”方案的总体要求,立足云南和我国西南,面向东南亚和喜马拉雅,以植物多样性和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通过多学科的创新和集成,结合科学发展态势和科学前沿,在科技创新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和工作力度,努力开创我所创新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结束后,根据巡视工作程序,巡视组分4个小组分别与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室负责人、中科院院士、科研一线骨干、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工会(职代会)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研究生代表等80人进行了谈话,并请谈话人员填写了巡视工作调查评价表。通过查阅相关规章制度和会议纪要、工作资料、实地考察,全面了解研究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相关情况,科研、管理、创新文化工作情况,党委、纪委工作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及相关工作情况。

巡视工作的开展,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照片提供:王东、普迎冬)

李晓光介绍巡视工作的要求和程序

李德铢汇报昆明植物所的工作

巡视工作大会会场1

巡视工作大会会场2

巡视工作大会会场3

巡视工作实地考察1

巡视工作实地考察2

巡视工作实地考察3

巡视工作实地考察4

巡视工作实地考察5

巡视工作实地考察6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