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领导和机关支部党员集中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31日,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昆明植物所党委组织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党内专题教育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  

  2011年是苏共亡党、苏联解体2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专家组赴俄罗斯,通过采访社会各界人士,倾听并纪录了20年前那场剧变的亲历者、当事人和普通民众对那场剧变及其后果的诉说,录制并完成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该片从政治体制、经济改革、意识形态、外交国防等6个方面,以客观公正的视角、丰富翔实的资料,讲述了苏共和苏联一步步走向衰败的历史真相,深入剖析了苏共执政70多年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迅速垮台这一历史重大事件的根本原因,令人感慨、使人震撼,发人警醒、引人深思。 

  在观看专题片后,杨永平书记发表了讲话。他说,苏共是靠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起家的。正是靠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才能在国内反革命势力和外国武装干涉的围剿中站稳脚跟、不断发展壮大;也正是靠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苏共才能在世界资本主义的封锁中建成社会主义国家,并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但在长期执政之后,苏共特别是一些领袖人物,逐步丧失了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主动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宗旨意识逐步淡化。当苏共不再是苏联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再是苏联人民利益代表者的时候,苏共也就失去了人民的信任,苏共垮台也就成了历史的必然。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突破口。我们要正确认识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总根源”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一员,我们要牢记中科院“创新为民”理念,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我所“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实施。机关工作的同志们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努力为科研人员解难题、办实事,同时要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和改进管理,提升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求真务实、开拓奋进,清正廉洁、干净干事,扎实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高效协调发展。 

  根据该所党委的安排,各支部也将逐步组织党员观看和学习。 

观看会现场1

观看会现场2

杨永平书记讲话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