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领导班子专题调研职能部门和信息中心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1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领导班子同机关职能部门、科技信息中心和原物业中心员工就研究所发展、所级管理体系、职能部门内部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调研座谈。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所长王雨华主持。  

  参会职工代表们建议所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双肩挑”功能,进一步强化所领导督促、指导分管联系部门具体工作的政务工作制度;重视战略规划文本的组织编写和过程实施,提高所级政策办法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完善所级管理制度,优化职能部门设置,细化部门职责;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纪监审工作;鼓励和引导科研人员参与研究所英文网站、科学普及和科学新闻策划等工作。结合岗位特点,代表们还就加强管理部门自身建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定和完善工作办理流程、简化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杨永平充分肯定了各位职工站在研究所层面提出的诸多想法和建议。他指出,这次调研着重从职能管理的角度来了解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将制度化建设作为研究所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全所职工特别是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建章立制、完善办事流程、保障科研活动有序和丰富管理文化等方面进行有效推进。  

  孙航做了总结讲话。他谈到,七月底以来,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利用五个半天走访调研了全所科研、支撑、管理和后勤等部门,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了民意测评,在师生员工的支持下,调研成果很丰富,达到了调研初衷。他指出,从当前研究所现状来看,一些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局部领域个别矛盾还比较突出,科研、支撑和管理队伍的人员也面临着很大压力;在管理体系和制度化建设方面,组织机构和政务管理体系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政策宣传的力度还有不到位的地方,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同还不够,一些工作的办事程序繁琐,全所上下盯紧大科学目标、承担大项目、促成大成果的文化氛围还不够浓厚,保障还不够到位。他强调,研究所将对这次调研的结果进行分类整理,一些好的建议将作为研究所工作的宏观指导,提出的部分问题交由相关部门具体办理,希望全所职工立足岗位角色,优化工作思路和方法,为研究所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