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山村需要飞出金凤凰----机关党支部活动纪实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穿过气势磅礴的云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机关党支部组织的扶贫车队行进在去往孟连县公信乡班别村的路上,为老乡们送去代表党组织关怀的慰问物资。伴着朝阳升起的脚步,越靠近山寨,天空就越蓝,空气就越明净。生活在班别村的拉祜族乡亲因为土地资源有限,虽然依靠橡胶、茶叶、甘蔗和畜牧业,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依然在奔小康的路上步履维艰。 

  扎朵是班别村芒德第二村民小组的一个普通农民,刚刚失去自己的母亲不说,借钱养的86只小鸡又一场鸡瘟全死了。小儿子上小学,每周需要开支20元,上高中的大女儿成绩非常好,很有希望考上大学,但每周需要开支200元。就是为了凑够这每星期的220元,他和妻子娜区拼命劳作,供两个孩子读书。提到自己的女儿时,娜区脸上泛起幸福骄傲的笑容,她说:“女儿成绩一直很好,特别是会说好多英语!”机关支部党小组的成员向她要孩子的照片看看,她翻了好久没找到,看来下次应该找机会为他们拍张全家福!大家不断地给她打气鼓励,希望她再苦再难也要继续让孩子读书,争取考上大学,有困难的话,地方政府和研究所大家一起想办法。拉祜族山寨的辍学问题很严重,很多小孩小学未毕业就辍学在家,知识、技能和思想的贫乏会进一步制约山村脱贫的步伐,真的需要飞出一只金凤凰,形成正能量的带动趋势,让知识改变命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5年开始在班别村实施挂包帮项目,通过与乡镇干部和村民的共同讨论,开展了一系列得到当地高度认同的扶贫措施,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努力,为扶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12位研究所领导挂名帮扶的困难群众大部分都顺利脱贫,住进了有民族特色的新建砖混结构的房子,收入也在稳定增长。研究所也期待通过进一步的深度合作,在旅游文化产业和魔芋种植生产一条龙产业中继续为当地的扶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