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植物园支部专题党建活动暨工会活动在丽江平台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杜新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10-1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支部党员和工会小组成员在支部书记孙卫邦的带领下,前往丽江平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支部主题活动暨工会活动,与长期坚守在丽江平台的工作人员,围绕植物园中心工作,专类园建设管理、物种收集保存、知识传播和科普教育活动等进行深入讨论,并在丽江高山植物园园区认植物、悬挂植物铭牌。 

  首先,全体党员学习领会《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文件精神,“正在召开的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有委员提议加强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还有提案建议对现有的国家保护植物名录进行修订;这彰显了植物园在生物资源保护和利用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扶贫攻坚中,迫切需要更多实用的农业技术,为农户做出示范和技术推广”,党员们结合植物园建设、发展实际而进行了精彩发言。 

  随后,按照所党委的要求,根据植物园支部2017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大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支部工作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评议了支部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结合会前群众评议党员和党员互评统计结果,会上党员自评,并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终推选出支部2017年度优秀党员候选人。党员组织发展是党建的一个重要工作,严把入口关,按照十九大党章要求,通过认真评议和表决,植物园支部同意向组织提出申请的四位年轻人作为本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并报所党委批准。 

  结合丽江平台工作实际和需求,孙卫邦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研究与保护问题”做了主题发言,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基本概念”、“拯救和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措施”和“丽江平台如何参与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研究与保护工作中”三个方面,与在座同事进行充分讨论;罗桂芬以“兰科植物种子萌发”为例,做了专题培训,让身处植物园建设和科技服务的一线人员,理解掌握种子萌发相关技术为服务园区建设和科技扶贫工作领域的重要性。 

  11日,支部全体同志与工会小组成员到丽江高山植物园拟建的野生花卉专类园区域,与丽江的同事们一起,对野生花卉专类园区域内及附近植株进行植物识别及植物铭牌的悬挂工作。在此过程中,还结合现场植株个体,就如何修剪、造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操作。 

  本次支部主题活动暨工会活动是继“两学一做”系列实践活动后,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而开展的、用具体的活动来践行和落实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生动案例。“我们是一家人”,这是本次会议过程中,大家重复频率较高的话语。言由心生,体现了昆明植物园和丽江平台从事植物园建设工作职工的共同心愿——尽可能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互帮互助,促进植物园中心工作“科研、物种保育和知识传播”的健康发展。 

  合影 

 

  植物识别及植物铭牌悬挂 

  (责任编辑:李雪)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