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2018年“植物王国暨药学”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柳建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15-21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各学科研究室承办的2018年“植物王国暨药学”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昆明成功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58所高校的101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为突出昆明植物所药学和生物学学科特色,夏令营学术活动分为“植物王国”和“药学”两个分会场举行。   

  716日开营仪式之后是为期两天的分营学术活动(开营仪式)。“植物王国”夏令营专家从青藏高原植物生存与繁衍的智慧到植物天堂云南,从极端环境下的生命地衣到奇妙的兰花,从寄生植物菟丝子到特色资源和优良基因的追寻之路,从打开植物资源宝库的钥匙民族植物学到植物分类学发展到科研故事分享等9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开拓了营员们的视野,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药学”夏令营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16场学术报告,内容包括新药研发、天然产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合成与生物合成、药理活性、代谢组学到药物发现等,让营员们享受到了一场学术的饕餮大餐。报告专家还就营员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分组参观实验室和科研体验环节加深了营员们对科研的理解,激发了他们的科研热情。 

 

开营仪式

  为加深营员们与导师之间了解,促进相互交流,718日晚上在所内小餐厅举办了导师与营员的自助餐交流会,共有20余位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营员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与心仪的导师面对面的交流,师生就科研方向、学科前沿和报考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会共持续了3个多小时。   

  719日上午,营员们参观了昆明植物园扶荔宫温室群。共有51位营员自愿报名参加了719日下午的优秀营员选拔面试,经专家组考核遴选出一批优秀营员作为我所2019年推荐免试入学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候选人。720日营员们参观了陆军讲武堂、翠湖和云南民族村,对云南的近代历史和民俗风情等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夏令营活动

  721日早上闭营仪式开始之前,营员们在昆明植物所园区留下了造型精美的合影作为留念。在闭营仪式上,营员们展示了精心制作了视频回顾了夏令营期间的点点滴滴,俏皮的表述方式引起了营员们的强烈共鸣。

    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致辞,他朗读了汪国真的诗歌《选择》送给营员,他认为选择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结合自身在昆明植物所30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认为昆明植物所是有历史、有故事、有特色、有文化、有担当、有师承,是一个学习和工作的好地方,希望所有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同学们能选择昆明植物所,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

    李唯奇研究员代表植物王国夏令营对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表现出来的对科研的热情表示赞赏,他表示科研探索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由表及里的不断深入的过程,希望营员们能认识科学、热爱科学并投身科学。黎胜红研究员代表药学夏令营讲话,他认为承办方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天然产物领域享有很高的地位,所有营员都是经过组织方精心挑选的优秀大学生,参加优秀营员选拔的营员们各方面的突出表现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希望因为名额所限未能入选优秀营员的同学们不要气馁,欢迎继续报考昆明植物所2019年全国统考硕士生。

    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的王禄汀同学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的罗丹同学分别代表“植物王国”和药学夏令营营员上台发表离营感想,分享了参加夏令营的心得和收获,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激和即将离营的不舍,并祝贺昆明植物所80周年华诞快乐。到场的领导和老师还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在营旗交还仪式后到场老师和营员们合影留念。之后营员们还分批参观了新建成未正式对外开放的的昆明植物所所史馆,对研究所80年以来的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闭营仪式

  至此,昆明植物所2018年“植物王国暨药学”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通过举办本次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营员们接触到了药学和生物学学科的前沿进展,深入了解了研究所的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同时也扩大了研究所在优秀考生中的影响力。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举办方的精心组织,获得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 

[video:附件一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2018年大学生夏令营离营总结视频]
夏令营回顾视频

  昆明植物所2018年大学生夏令营部分营员感言节选 

  1)李春杰 (植物王国,女,中国药科大学) 

  《我和昆植有个约会》 

  我爱惨这个地方了。 

  来昆植已经四天了,每一天都是充实而难忘的。 

  …… 

  通过这次进组体验,我深切感受到了科研工作的艰辛与伟大,也坚定了我从事植物学研究,成为一名伟大的科研工作者,为国家、社会和全人类做贡献的信念。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是老师们都十分热爱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领域,虽然是一个十分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但他们都乐在其中,甘愿投身于科研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们所从事的研究于他们而言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提起来就满是喜爱与宠溺,谁又会觉得将自己的孩子抚养成人累呢? 

  …… 

  喜欢昆明的天气,喜欢昆明的美食,喜欢在这儿遇到的小伙伴,喜欢形形色色的植物,爱惨了昆植所的一切的一切。 

  明天就要离开啦,不愿走呀舍不得呀,有机会一定会回来的,昆植等着我呀! 

  2)邵怡雯(植物王国,女,山东大学) 

  我内心怀揣着满满的憧憬与期待,从千里之外的中原来到美丽的春城昆明,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这里有山,这里有水,这里有花草树木,这里有良师益友,这里郁郁葱葱、人才济济,这里风华正茂、青春洋溢,这里理性与感性并存、学术与文化齐盛,这里是我梦想科学的殿堂、矢志不渝的人生方向。 

  …… 

  另外一点十分触动我的地方,便是每一位老师都平易近人,竭诚相告,仿佛他们不是威严的教授学者,而只是愿意倾囊相授的学识渊博的友人。 

  …… 

  不论是浓厚的学术氛围、高涨的研究热情,还是志同道合的朋友、诲人不倦的老师,抑或是得天独厚的资源、先进高端的设备,诸如种种,都在短短七天时间里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不回头地一直走下去的决心与信心。 

  这一年的酷暑,没有火辣的骄阳,没有焦灼的蝉鸣,有的只是舒适清爽的夏日、清明悦耳的鸟语、或雅或浓的花香,以及在KIB大家庭中的点点滴滴的温暖感动。 

  最后是我很喜欢的两句话: 

  黑天鹅的逻辑是,你不知道的事比你知道的事更有意义。 

  红皇后说: 在这个世界,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 

  我愿意,在植物的世界里一直不停地奔跑; 

  我愿意,穷尽这一生追寻我所不知道的秘密。 

  3)潘颖 (药学,女,重庆大学) 

  从湿热粘腻的山城重庆回到清爽宜人的家乡昆明,心情却和往常的假期不同。带着激动与欣喜,有幸参与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8年的夏令营,让这个暑假变得意义非凡。 

  曾孝濂先生在朗读者节目中的片段让我不禁感慨植物的特殊魅力竟能大到让人付出一生,“一条道走到黑”。夏令营还未开始,昆植所人的精神便已完全展露。如果说花是植物为了生存繁衍而用尽全力绽开的娇艳,那么研究者们的科研成果便是科学家们对科学的热诚、对家国的责任、辅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极高的科研水准,付出无法想象的心血才获得的硕果。我们往往只关注到表面的辉煌,却很难想象那是多少个日日夜夜在实验室的积攒所得。 

  …… 

  参观完扶荔宫,走在植物园的路上,竟意外地看到了曾孝濂先生坐在长椅上与周围的老人笑谈。不远处,曾先生的画展正在进行,而他坐在那里,仿佛一切与他无关。这也许就是昆植所人的风骨罢。 

  夏令营已接近尾声,但学习的道路没有;夏天总会结束,但昆植人做研究的这样“梦”不会结束。 

  愿明年夏天,再续美梦。 

  4)张翠珊(药学,女,山东中医药大学) 

  《草木峥嵘 科学璀璨》 

  2018年的暑假,一群青年人从四面八方来到春城,赴一场学术盛宴和“踏之游。我从偏僻的小村庄,走了21年,找到了这里,现在记录下看到,听到和学到的。 

  昆明植物所位于郊区,绿树“村边合”,且无车马喧,但不同于陶渊明“心远地自偏”的消极避世,这里的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探秘草木,造福人类。 

  在这里,最先被曾孝濂老师感动。从“信手涂鸦一顽童”,到中国植物画第一人,四十年著一志,和同仁们一起,编纂出世界上最大型、种类最丰富的《中国植物志》。他说,既要坐得冷板凳,也爬的大山头。这种献身精神值我一生学习。 

  …… 

  这些天,还结识了天南海北的朋友,二十来岁年纪,有热情,对未来的思考,有对草木的好奇,也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操作,他们都是我学习榜样。 

  “欢乐到来,欢乐又归去,这正是天地间的内容;世间万物,正是寻求着这个内容,而各自完成着它的存在。”七天即将过去,我可能只是KIB的匆匆过客, 但是,聆听报告的欣喜,踏春游玩的兴奋,面试提的问紧张,花草峥嵘的喜悦,都是青春最美丽的记忆和体验。 

  感谢KIB,有幸入营,铭记一生。 

  (责任编辑:李雪)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