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党委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钱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11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扩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副处以上领导干部、科研部门中层领导、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开展了警示教育。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雨华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杨永平传达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所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其次,杨永平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他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内部困难与外部挑战并存,更需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接下来,杨永平以“新时代加强研究所党的工作的若干思考”为题讲了精彩的党课。他围绕党中央、院党组对党的建设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和目标,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分析和总结了研究所开展的党建工作情况,对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以及事关研究所发展布局和重大任务完成方面,如何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深入思考。 

  之后,所长孙航做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打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的廉洁从业专题报告。他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生命线,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风建设就是科研院所最大的作风建设,要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道德教育工作,不断完善教育、管理、惩治的制度和机制。 

  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第一集。在交流和讨论中,大家都表示学习收获很大,警示教育也很震撼,特别是对研究所如何通过党建促进科技创新的具体思考对大家很有启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杨永平在总结时强调,党的理论和国家政策的学习一定要结合研究所实际,入脑入心,不是走形式,而是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希望大家加强学习,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作为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制度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齐心协力,为研究所的发展添砖加瓦。 

 

会议现场 

 

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