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脱贫不脱钩,昆明植物所扎实推进“挂包帮”扶贫工作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处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钱洁,周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3-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带队,一行四人到孟连县公信乡班别村开展“挂包帮”扶贫工作,到各个建档立卡户家里走访调研,为老乡们送去代表党组织关怀的慰问物资。所长助理吴曙光、组织人事处处长周兵和党委办公室主任钱洁参加了此次工作。
现场调研
    通过走访调研,扶贫工作小组了解到班别村在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后,地方政府继续紧抓落实,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研究所对班别村持续的扶贫资金支持和科技力量支撑,也坚定了这个边境小山村不断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小康的信心。2019年,班别村已实现脱贫摘帽出列,为体现扶贫工作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公信乡、村两级党委政府及干部的协助下,研究所组织了摄影协会7位专业人士赴班别村为当地群众拍摄“全家福”、“老人人像”和“证件照”,共计为8个村民小组163人拍摄了照片,并冲洗扩印制作相框178幅,证件照片163份,获得当地群众好评。看到老乡们拿着“全家福”爱不释手的样子,研究所参加调研的同志们也更加坚定了在今后从实际出发,以“扶贫先扶志”为突破口,不断创新扶贫工作实践,为农村的现代化和农民的幸福、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全家福”合影
    据悉,从2016年以来,昆明植物所组织所领导、专家和科技管理人员到孟连开展实地走访调研75人次,拨付扶贫专项资金110.18万元。与孟连县合作设立了孙汉董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孟连县牛油果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党委书记杨永平给公信乡、班别村村组干部、脱贫攻坚工作队40余人进行了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激励班别村各级干部砥砺奋进,为建设美丽班别、美丽公信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研究所机关党支部与班别村两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结对共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分两批次邀请公信乡、班别村两级干部群众共26人到昆明开展产业扶贫“走出去”学习交流活动;支持班别村生猪养殖示范项目,在班别村芒勒二组、班别新寨组集中建设猪圈进行生猪养殖;修缮班别村佤族一、二、三组和首锁组给水道路,解决因雨季发生坍塌严重影响群众取水生产问题;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贫困户购买桌椅、床、柜子等生活必需品,力所能及帮助贫困户解决五有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走访合影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