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第一项内容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9月11日《新闻联播》——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20195月,党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始终把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到实处,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四个“面向”中做到“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和国家与人民的结合”,在针对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二是整合优化科技资源;三是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四是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五是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六是加强国家科技合作。 

  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指出,这次科学家座谈会是党中央着眼“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的科技事业发展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研究所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及谋划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依据。 

  李宏伟强调,全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树牢科技报国信念,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研讨明确所长任期目标,研究编制研究所“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等专项任务,研究制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院重点实验室充实整合等重点专项实施方案。要进一步对标“六项要求”,做好前瞻部署,加快力量整合,在解决关键问题中明确定位、持续发力;要继承和发扬蔡希陶、吴征镒等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精神;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研究所的学习贯彻,推动科技工作新要求新部署在研究所落实落地。 

  所领导班子、在所院士,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副高级及以上科技人员,基层党组织、民主党派代表和职工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了学习。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