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普迎冬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月30日,昆明植物所党委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扩大),所长孙航和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讲廉政党课,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会议由李宏伟主持。 

  孙航以《以案为鉴 恪守科研道德 杜绝科研腐败》为题讲了廉政党课,他从“科研诚信典型案例”和“科研腐败典型案例”入手,以案为鉴,剖析了科研诚信的性质、科研不端行为的认定、中央和中科院对科研诚信工作的要求;以及科研腐败的表现形式、科研经费的使用原则等。通过分析,他进一步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事业发展的基石,在我国确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今天,科研诚信问题日益引起科学界、政策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科研不端行为和科研腐败对社会的危害性是显而易见的,科研诚信就是科技人员的生命线,作为科研人员我们一定要弘扬好老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坚持原创性研究成果,防微杜渐,努力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李宏伟以《基建领域廉洁从业与风险防控》为题讲了廉政党课,他结合自己多年管理基建工作的经验和感悟,围绕《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基本建设工作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基本建设工作风险防控流程图》等,从制度层面对基建工作及相关的廉洁风险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强调,对基建工作等关键岗位,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遵守制度,按章办事,科学决策,促进研究所健康发展。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她以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为重点,对《党章》进行了解读,《党章》是我们党内的根本大法,是我们党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是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我们党员和干部一定要把《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学习对照,做到知行合一,指导我们的实践和工作。 

  会议还邀请国家植物博物馆展陈项目部方伟和昆明植物园副主任郗望分别作了“国家博物馆进展情况介绍”和“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体验园提升改造项目介绍”,使大家对研究所重点项目的进展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 

  昆明植物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部门副处以上干部;研究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体学习会。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