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组织职工、学生参加中科院昆明分院系统科研诚信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职工、学生参加了“昆明分院系统2020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视频会)”。本次培训是昆明植物所2020年科研诚信建设培训的第三次专题培训,所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支撑、管理部门负责人,机关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岗位聘用、项目聘用),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侯兴宇博士以《学术调查中的证据问题》作了辅导报告,他从什么是科研诚信案件;学术调查中证据的作用和分类;学风的证据如何确定等三个方面对学术调查中的证据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北京师范大学印波副教授以《<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的解读》做了辅导报告,他从《规则》出台的背景、法律特征、各项条款的特点,以及不同主体及其价值准则、近年来发生的科研诚信典型案例等方面对《规则》进行了深入生动的解读。中国农业大学赵勇研究馆员以《国外高校科研数据管理实践与启示》作了辅导报告,他从国内外科研数据管理的现状;科研数据的管理要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以及科研数据的管理实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研数据管理和使用。中国人民大学赵延东教授以《我国科研人员对科研诚信问题的认知、态度及其变动趋势》作了辅导报告,他从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的定义,认定标准,科技工作者对科研诚信的认知、态度及变化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对培训进行了总结,她说: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的基础,此次培训四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科研诚信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科研数据的管理和使用实践进行了阐释,广大参训人员要通过此次培训,明底线、知敬畏,积极遵守各项科研诚信规范,共同推进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昆明植物所在2020年度安排了三次培训,本次是昆明植物所2020年科研诚信建设培训计划的最后一次,按照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教育“全覆盖”的要求,所有职工和学生每人至少参加一期。 

 

培训会现场 

 

侯兴宇老师作报告 

 

印波老师作报告 

 

赵勇老师作报告 

 

赵延东老师作报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