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周俊先生追思会在昆明举行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文/李雪;图/杨云珊,黄艺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纪念我国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周俊先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于202142日在昆明举行周俊先生追思会。周俊先生夫人、子女、门生故旧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中国药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白药集团、昆药集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学者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追思会。追思会由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 

 

李宏伟主持

  追思会开始后,全体人员为周俊先生默哀三分钟,以表达追思之情。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介绍了周俊先生的生平,七十年来,周俊先生扎根西南边陲,执着于药用植物资源的植物化学研究工作,为植物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奠定基础。 

 

全体默哀

 

孙航介绍生平

  全体人员通过观看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制作的专题片,回顾了周俊先生为我国的科研事业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的治学精神和追求真理、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 

 

观看“大家”专题片 

  在随后的发言中,孙汉董院士代表周俊先生生前同事、郝小江院士代表周俊先生生前所在部门、张壮鑫研究员代表周俊先生弟子、王锋鹏教授代表周俊先生生前好友发言,中国药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作为周俊先生母校发言。发言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周俊先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协作奉献的工作作风和动人事迹。 

 

孙汉董院士发言

 

郝小江院士发言

 

张壮鑫研究员发言

 

王锋鹏教授发言

 

中国药科大学发言

 

华东理工大学发言

  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学生代表朗诵了周俊先生1989年在《中国科学报》发表的散文——《选择》,寄托对先生扎根边疆精神、献身科学的崇高敬意 

 

散文朗诵《选择》

   最后,周俊先生儿子周霁代表家属表达了对先生深切缅怀,并感谢了周俊先生门生故旧对其家人的关怀 

 

家属发言

  周俊先生创立了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拘一格选拔和培养了一批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对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天然药物研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为云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追思会现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