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学习《中共百年党史》激励青年一代跟党走、立足岗位勇担当

文章来源: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文/邱彩玲;图/邱彩玲,邓屹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化室党总支组织召开《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专题党课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专题党课特邀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赵启燕讲授《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激励广大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一代学党史、跟党走、立足岗位勇担当,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专题党课由植化室党总支书记普诺·白玛丹增同志主持,植化室党总支所属植化室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党员及其他各支部的部分支委和党员聆听了专题党课。

  赵启燕副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讲起,将党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主要时期展开论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逐步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历程。她指出,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着亡国灭种的生存威胁,传统文明走向衰落。面对深重的民族危机,中国共产党其初心使命必然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顺应民族精神诉求、回答时代问卷、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根本性成就并正在走向复兴的过程。 

  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建党时的58名党员经100年的曲折历程发展至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共产党人,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根本原因也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在党的100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推向前进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伟大历史转变。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最后,赵启燕副教授结合今天学党史的主题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这一问题:在党的发展历程中,党中央对于理论和路线的不断革新以及基层党员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自主地向党中央靠拢,上下团结一致才有了今天这么、这么的中国共产党。 

  在交流环节,植化室党总支党员孙汉董院士和郝小江院士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对年轻一辈提出了期许,其他党员同志也踊跃发言,或发表感想、或提出问题,圆满地结束了今天的党史学习。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大家更深刻的认识到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因此,我们要在不断地学习党史中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