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启动“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学习月”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科技信息中心、妇委会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文/赵逾涵,何鲁南;图/杨云珊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所职工、学生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决定在全所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学习月活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结合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计划,422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昆明植物所举办了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学习月启动仪式。仪式由所党委主办,妇委会和科技信息中心承办,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主持。

  李宏伟以《弘扬科学家精神——蔡希陶先生的故事》为题向大家讲述了昆明植物研究所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创始人、植物王国拓荒者蔡希陶先生的事迹。在蔡希陶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李宏伟号召全所人员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激励年轻一代的昆植人继承发扬蔡老扎根边疆、献身科学、脚踏实地、为国分忧、求真务实、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 

  昆明植物所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以《植物化学领域开拓者——周俊先生》为题讲述了植物化学领域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周俊先生的故事。周先生扎根西南边陲70载,执着于药用植物资源的植物化学研究工作,为植物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奠定基础,他“不为名利遮望眼,千淘万漉只为真”。普诺·白玛丹增号召全所科技人员学习周先生紧跟国家需求、做有用的植物、做人民需要的药物的精神,坚守信念,实现人生价值。 

  孙航所长、李宏伟书记、普诺·白玛丹增副所长分别向所属各党支部、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群团组织赠送了蔡希陶、吴征镒、周俊、李恒等老科学家故事的书籍。所党委积极倡导每位职工、学生尤其是中青年科技工作者阅读昆明植物所老一辈科学家传记等图书,追寻老科学家的感人事迹,走进老科学家的精神世界,体会老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以老一辈科学家作为个人事业发展的标杆,对标老一辈科学家的情怀与格局、眼光与学识、治学与修养,寻找自身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故事,汲取营养、提振信心,弘扬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力量。 

  会上,党委办公室主任吴曙光对即将于5月开展的“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学习月”系列活动进行了通报,要求各部门按照工作计划,安排好相关工作活动,确保“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学习月”系列活动的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李宏伟在总结时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全所人员要主动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在长期科学实践中弘扬科学家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中,要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担“国家责”,为我国植物科学事业再续辉煌。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支委代表,妇委会委员,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负责人,职工和学生代表8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