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成功举办 “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红歌嘹亮 所歌飘扬”合唱比赛

文章来源:所工会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文/党委办公室,所工会;图/黄艺伟,陈直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红歌嘹亮 所歌飘扬”——昆明植物研究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合唱比赛。本次活动由所党委主办,所工会承办。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昆明植物所孙汉董院士、郝小江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职工和学生近500人参加。 

  本次活动是昆明植物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一次集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包括四项议程: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两优一先”表彰、节目表演以及合唱比赛。 

  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周杰和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为11位党龄达50年及以上、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逐一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该纪念章是党中央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颁发,是为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全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按照党中央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经前期核实、申报,昆明植物所共有29名老党员符合条件获此殊荣。在活动现场中,所团委组织的“小手拉大手”志愿者们,为老党员开展了一对一无微不至的协助和关照,老党员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与自豪的笑容。 

  所党委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进行了表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同志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李宏伟书记为获得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资源室党支部、植物园党支部进行颁奖;党委副书记廖雷青、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石宝同志、冯石同志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党委委员分别为受表彰的王红等20位优秀共产党员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党委委员、团委书记牛洋代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王禄汀同学颁发荣誉证书。表彰现场,整个会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被表彰同志的崇高敬意。 

   “献身科学,不负韶华,此生草木常作伴”,在本次活动中,昆明植物所所歌《草木颂》正式亮相。《草木颂》承载昆明植物所8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既是一种文化传承,也是对昆植人的一种激励和鞭策,更是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的一个重大突破。活动上,李宏伟书记作为所歌创作团队代表,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所歌的创作历程,并为所歌创作团队进行了颁奖。 

  在表演节目环节,离退休职工首先为大家带来了舞蹈《再唱山歌给党听》,她们的热情感染了整个会场。在她们中有的已经83岁了,但仍神采奕奕地舞蹈,表达了对党的心声,展现了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昆明植物所种子合唱团深情演唱了《游子情思》和《我像雪花天上来》,他们动听的歌声、富有艺术性的合唱,深深感染着在场的观众,合唱团一直在努力实践“让科学插上了艺术的翅膀”的口号。 

  在合唱比赛环节,资源室代表队、种质库代表队、植物园代表队、分类室代表队、植化室代表队、机关代表队按顺序依次演唱,倾情演绎,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每支代表队必选曲目《草木颂》唱出了昆明植物所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献身科学”的精神。每支代表队铿锵有力、斗志昂扬的歌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深情表达了昆明植物所广大职工和学生对伟大祖国的由衷赞美和赤诚热爱。一首首激情洋溢的红色歌曲,掀起了比赛的一轮轮高潮。以“红歌嘹亮所歌飘扬”的豪迈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评委现场评分,最终,种质库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资源室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植化室表队获得三等奖;分类室代表队、机关代代表队、植物园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李宏伟书记和廖雷青副书记为离退休职工代表队颁发了“最佳组织奖”,为种子合唱团颁发了 “最佳表演奖”。 

  灯火灿烂的中国梦照亮崭新时代,万家灯火惊艳世界。最后,在全场合唱《灯火里的中国》中,昆明植物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红歌嘹亮 所歌飘扬”合唱比赛顺利落下了帷幕。 

  本次活动中,全所职工、学生用热情饱满的歌声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致敬,用歌声讴歌新时代强音,展现新时代科技人的家国情怀。激励全所职工、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各项决策部署,秉承昆明植物所“原本山川 极命草木”的初心使命,以“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契机,开好局起好步,开启昆植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