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工作动态

杨祝良受全国表彰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来自全国统一战线的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其中,云南统一战线2个集体、3名个人和3项优秀成果榜上有名。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无党派人士杨祝良研究员,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杨祝良从事真菌多样性及资源利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NSFC-云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在科研工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科研育人、提升我国真菌学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针对我国特别是西南地区毒蘑菇中毒频发的状况,他积极通过各种媒介宣传蘑菇科学知识。2017年1月以来,持续印制“云南常见毒菌(毒蘑菇)”挂图,免费发放和提供有关部门,用于科普宣传。他提出的“头上戴帽、腰间系裙和脚上穿鞋的野生菌不吃”等通俗口诀,已被群众广泛应用,影响和作用较大。他带头或参与编撰的科普读物《中国西南地区常见食用菌和毒菌》、《毒蘑菇识别与中毒防治》等,为野生食用菌安全利用和毒蘑菇中毒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实践指南。 

  他深入开展了真菌科研成果的转化,为扶贫攻坚提供实用技术。他带领团队选育新品种,获得包括“昆植1号”“昆植2号”在内的30余个羊肚菌高产核心种质,发明了“交配型基因1+1”菌株退化检测方法,突破了羊肚菌栽培产量不稳的瓶颈;提出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新技术,使大田成菇率提高20%30%、种植周期缩短约50%;创制了“春播夏收”“夏播秋收”和“秋播冬收”等种植新模式,实现了羊肚菌大田四季高效种植。在边疆深度贫困山区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指导独龙族、怒族4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1170亩羊肚菌,实现了产业脱贫致富目标。迄今,在全国累计示范栽培16800余亩,帮助企业和农户增收1.5亿余元。 

  截止2021年6月底,杨祝良独立或合作发表科研论文247篇,出版著作15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戴芳澜杰出成就奖、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