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eft
教育基地
大师风采

周俊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周俊 院士

 

周俊(1932-2020),江苏东台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资源植物与药用植物化学家。从事植物化学研究六十余载,为我国资源替代植物以及药用植物来源的新药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 周俊从五岁起(1937)读家办私塾。1945年初,周俊用一年半时间学了一些数学、历史、地理、英语。1946年秋由家庭及亲友筹集了一些钱赴国统区南通读中学,到达当晚就被巡夜警察以解放区“民兵”罪逮捕(14)。关押一周后由大哥赴南通营救出狱,出来后几乎身无分文。194611月插班入江苏丹阳国立社会教育学院附属中学读初中二年级并于1948年夏完成初中学业,1948年夏考取了国立药专(现中国药科大学)附设的高级药剂职业科。 亲眼目睹了国统区时局黑暗,周俊更加明白学习救国的重要。国立药专读书期间参与进步运动并于1949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5月提前毕业并参加了南京援朝医疗团的司药工作。1954年,周俊认识到祖国建设不能只凭激情,需要人才、需要科技,于是从华东卫生局保健委员会考入华东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

19589月,周俊选择了祖国的西南边陲,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昆明工作站工作,进入当时仅有8人的资源植物化学组。不久工作站改为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成立了野生植物资源研究室并于1964年该室改为植物化学研究室。进入昆植后周俊一直在植物学家蔡希陶、吴征镒指导下开展资源植物与药用植物的化学研究工作。1959年,国家急需合成甾体激素和避孕药原料薯蓣皂苷元(即薯蓣皂素)的国产原料,周俊等承担了这一任务。首次系统研究了薯蓣科和龙舌兰科等8种植物中的薯蓣皂苷元、海柯皂苷元、替告皂苷元含量及分布规律,首次发现盾叶薯蓣、正三角叶薯蓣和黄山药为合成甾体激素的理想原料,广泛用于云南及国内生产。

1961年,周俊参加木本粮油植物研究,发表了《植物体内有用物质积累和亲缘关系的探讨:鞣质在山毛榉科植物中的分布规律》,是国内正式发表的最早的植物化学分类研究论文,并收入冯国楣、周俊编著的《橡子》一书。1964年获科学院优秀成果奖,1978年与江苏植物所等共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一、药用植物化学研究与新药开发

19621964年完成秋水仙碱国产资源丽江山慈菇的化学和生产工艺研究,1973年这一成果为昆明制药厂接受投产。 1975年周俊、伍明珠、杨崇仁、冯国楣、吴征镒发表《人参属的三萜成分及分类系统和地理分布的关系》研究,首次从化学上揭示三七与人参的西洋参的皂苷化学组成近似,在植物形态上人参、西洋参和三七的根茎是直立型根茎,化学成分不随地理分布而影响。进一步三七的研究工作为三七产业开发和血塞通等研发提供了基础。1978年开展了天麻的化学研究与天麻素合成,1984年昆明中药厂生产至今。1982年重楼皂苷的化学研究促进了宫血宁的生产并应用至今。

二、三七的化学研究

1982年周俊、伍明珠、田中治等报告中药三七中三七皂苷多种新配糖体的结构,为国内人参皂苷方面的最早化学研究。其后又深入研究了三七皂苷构成与活性,为三七药典标准拟定、三七产业发展以及血塞通药物研发提供了科学基础。

三、天麻的研究与天麻素

周俊等从70年代末开始对天麻(Gastrodia elata)进行化学研究,发现并合成了天麻素,用于镇静及治疗头痛,目前仍在销售,近年来年销售额约20亿元。是一个从中药研究到临床药物研发成功的例证。

四、重楼的研究与宫血宁

6种重楼的甾体皂苷进行了化学研究,通过药理学研究发现了缩宫止血的活性成分,开发成治疗妇科疾病的宫血宁。鉴于资源濒危,又希望从百合科丫蕊花(Ypsilandra thibetica Franch. )找到止血药代用品。

五、中药复方的研究

针对复方生脉散开展化学构成与活性研究,提出中药复方多的物质基础是组合天然化合物库,通过多靶点作用达到治疗目的。通过多年积累,阐明了彝族著名复方药物“云南白药”各个主要构成的化学成分,阐明三萜皂苷、甾体皂苷、环肽、二萜生物碱等化合物构成,为白药科学应用提供基础。

六、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周俊在组织国际合作方面得到了科学院的高度评价,充分利用国际合作经费构建科研平台、培养人才。1975年进口了带傅立叶变换的90兆核磁共振仪(是国内二台之一),随后又进口了色质联用仪以及红外、紫外等仪器。又利用国际合作的机会从1980年起派出数批人员到日本、德国进修,培养了人才。这一研究室终于在1986年成了当时我国唯一的植物化学开放研究室,他本人担任了第一届实验室主任。 针对彝族著名复方药物“云南白药”的系统研究,培养形成植化国重室不同方向的研究团队,例如三萜皂苷、甾体皂苷、环肽、二萜生物碱等天然产物领域的研究水平处于当时国际国内领先地位。1986年昆明中药厂天麻素投产成功,并转来5万元经费,周俊院士全上交单位,支持研究所和植化室科研发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参观预约
■ 开放时间:工作日星期二至星期五9:00—11:00,15:00-17:00
■ 团体参观须提前3个工作日预约,凭身份证、介绍信等有效证件进行登记
■ 预约链接:点击链接进入预约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