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eft
教育基地
基地动态

资源室党总支召开线上党员大会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12-30  |  作者:郭昌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月29日,中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室党总支召开线上党员大会,昆明植物所副所长吴建强以《科研工作中的诚信建设之我见》为题作廉政从业报告。资源室党总支60余名正式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委员、资源室党总支书记张石宝主持。

报告围绕国家及中科院近几年出台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文件及要求,结合学术论文的署名、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项目申请中的违规行为、科研经费使用等典型案例,对常见科研诚信问题的表现形式和后果进行剖析,提醒大家要保持警醒,避免有意或者无意产生科研诚信问题。吴建强副所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办、国办于2018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科技部等22部门于2022年印发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2年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自201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已经以“提醒”的方式连续5年倡导诚实守信行为,内容涉及署名问题、生物伦理、原始记录、在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等,基本上涵盖了科研活动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这些典型案例,可以帮助科研人员练好“自律”内功,持续营造良好的科研学风。吴建强在报告中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学术的生命力在于求真求是求实,科研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一定要时刻警醒自己。 

 

 

  随后,吴建强从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以及其他方面的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展开了详细讲解,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关于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生动党课。 

  在报告的最后,吴建强再次强调了“科研诚信是学术研究的生命线、高压线、基准线”。科研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有关批示及文件精神,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参观预约
■ 开放时间:工作日星期二至星期五9:00—11:00,15:00-17:00
■ 团体参观须提前3个工作日预约,凭身份证、介绍信等有效证件进行登记
■ 预约链接:点击链接进入预约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