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反腐倡廉

中国科学院召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91123,中国科学院召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视频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施尔畏和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四个单位的代表介绍了本单位基建管理监督工作经验和体会。会议由院副秘书长邓麦村主持。

院属各单位主管基建工作和纪检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其他基建和纪检干部、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院投资企业的有关领导等450多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14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施尔畏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它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当前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院党组高度重视这项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根据中央的部署与要求全面加以贯彻落实,认真做好开展全院专项治理工作,这对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秩序,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安全有序运行,确保工程建设健康发展,推进全院基本建设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施尔畏强调,这次专项整治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各单位领导应当从事关研究所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去认识这次专项整治的目的与意义,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具体地而不是空洞地、实在地而不是形式地、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落实相关的规定与要求,通过专项整治,消除缺陷,堵塞漏洞,并且把专项治理的成果转化为研究所的基本管理规范,转化为基建项目管理人员的行为准则,使得全院基本建设工作更加严密,监管更加有效,运行更加健康。

施尔畏还就加强全院基建项目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根据国家实行建设项目法人制的要求,坚持基本建设项目法人制度。二是研究所领导班子要切实加强基建项目实施过程的领导与监管。首先,所长办公会议应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基建项目进展汇报;其次,领导班子成员不得接受朋友、同学、亲戚或家属的委托,向基建项目管理人员介绍工程承包商或材料供应商,更不得违规干预招投标过程;再次,研究所行政与党委的主要负责人要经常关心基建项目管理人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研究所财务管理部门必须做好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工作。研究所的财务管理部门必须把在施基建项目的财务管起来,而且要管好管严,使得基建项目中管事的与管钱的分离开来,相互制约,确保基建项目资金运作的安全。四是院部将实行基建项目巡视制度,以基建巡察组的形式,对重点基建项目进行巡察,做出评价,找出问题,提出建议,以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各基建项目的进展情况,把握全院基建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与具体单位出现的特殊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保障基建项目实施更加顺利,更加健康。

王庭大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解决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决定用两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这次会议是我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院基建领域反腐倡廉建设,专门召开的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王庭大就做好专项治理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基建领域反腐败斗争的严重性、危害性,充分认识中央决定对基建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安排上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基建领域反腐倡廉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促进我院基建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地发展。二是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扎实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着力加强制度建立,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要着力加强建设项目关键环节的监管,严格基建管理;要着力加强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腐败分子;要着力加强基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内部管理。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领导,保障专项治理工作实施;要精心组织落实,积极稳妥推进;要加强调查研究,开拓工作思路;要加强指导检查,注重工作实效。

王庭大最后强调,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单位领导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部署及要求,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分院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及我院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我院工程建设领域的管理和监督进行了讨论,各分院党组书记主持了讨论。

(相关链接:http://www.jianshen.cas.cn/yw/200911/t20091126_2675765.html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