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反腐倡廉

中科院召开基本建设专项巡视检查工作动员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及院党组关于在中科院开展基建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3月11日,院基建局、监审局、北京分院在京联合召开了开展基本建设专项巡视检查工作动员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出席会议并讲话。京区在建工程项目和工程即将开工建设的研究所负责人和基建部门负责人,基建局、监审局、北京分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基建局局长孔繁文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施尔畏副院长全文传达了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0年2月25日的《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随后,施尔畏就中科院进一步作好贯彻落实治理工作和促进基本建设各项工作进展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

一、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它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当前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了院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全院视频会议部署了贯彻落实工作。因此,全院各建设单位领导班子要在思想上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不折不扣地予以贯彻落实,对本单位的建设项目要按照中央治理工作的要求和国家各项建设法规及规范全面认真地进行自查,自查工作包括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和廉政制度执行情况,做到深入细致,保证成效,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

二、院决定实行基建专项巡视检查制度,成立以原基建局副局长王志刚同志为组长的基建专项巡视组,对全院在建的工程项目进行巡视检查。院决定实行这项制度,是作为落实中央治理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全院基本建设管理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运行更加健康。各建设单位要支持和配合基建专项巡视组的工作,同时,基建巡视组的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进行检查,查找问题,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建设单位,要形成书面意见上报。

三、我院从事基本建设工作的每一位同志在建设工作中要牢固树立防腐信念,要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不能出现大楼建起,干部倒下的现象。基建同志在工程建设中,要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同时,各建设单位要建立健全廉政制度并紧抓落实工作。对从事基建工作的同志既要严格要求,也要关心和爱护,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工程成为一个健康工程。

四、今年是“十一五”建设计划执行最后一年。通过全院基建战线同志们辛勤努力地工作,“十一五”的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大部分建设项目已进入竣工和建设阶段,但是,还有少部分项目还没有开工建设。各建设单位要充分认识完成建设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项目已竣工的单位要抓紧时间尽早投入使用,尽快发挥建设效益;项目正在建设的单位要紧抓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确保建设资金使用符合规定;项目还未开工建设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落实开工条件,尽早开工建设。

五、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是工程建设中必须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完成项目验收,移交了固定资产,才能说项目建设工作结束。目前,我院还有少数“十一五”以前的建设项目没有进行项目验收,这不仅是建设单位还没有按照国家建设程序的要求完成工程建设工作,而且对我院向国家申请新的建设任务将产生不利影响。所以,要求“十一五”以前的建设项目没有进行项目验收的单位务必抓紧项目验收工作,尽早完成。院里也将制定相关措施,对不抓紧进行项目验收的单位,扣减该单位“十二五”申报建设项目的立项评估分值,降低项目的排序等级。

六、全院“十二五”基本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进行,对拟建项目建立了“项目储备库”,并对“项目储备库”中每个项目的建设条件进行了赋分,确定出了排队等级。希望各单位提早准备,落实项目的建设条件,在全院规划得到国家批准后,即能顺利实施。

监审局局长李定也在会上就贯彻落实中央治理工作要求,做好基建专项巡视工作作了发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