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反腐倡廉

昆明植物所召开科技扶贫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进场会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钱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驻院纪检监察组关于督促院党组开展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的要求,82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根据《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关于开展科技扶贫项目资金专项审计工作的通知》及中科院昆明分院2018年审计计划工作安排,对研究所承担的云南澜沧县科技扶贫试验示范项目实施专项审计,并召开审计进场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副书记杨君兴主持。中科院审计组成员、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进场会。 

  此次专项审计由中科院监审局和科发局共同组织,由中科院昆明分院负责实施。杨君兴介绍了中科院审计组成员和专项审计的背景情况,要求切实提高科技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资金监管责任,坚决杜绝“不用、乱用、滥用”扶贫资金的情况,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与使用,促进科技扶贫工作有序开展。中科院审计组严枫处长概要说明了科技扶贫项目审计方案和要求,此次审计要坚持“前移监督关口、揭示风险、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工作定位,以“目标、资金”为主线,突出“精准、合规、绩效”主题;以促进目标实现为导向,将项目任务目标完成情况与资金使用绩效相结合,关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以规范资金管理使用为重点,将项目资金财务审计与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作风建设执行情况相结合,关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密切关注扶贫资金使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 

  云南澜沧县科技扶贫试验示范项目负责人杨永平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从项目投入产出、可持续性、组织管理和运营机制创新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和产生的绩效影响。各分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审计组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解答。 

  最后,中科院监审局副局长袁东强调此次专项审计的重要意义,要求研究所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提高站位,主动思考,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从扶贫项目可持续性到提高国民科学素质和能力建设,从科技扶贫工作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体现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担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