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群团天地

昆明植物所第14届公众科学日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杨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520日,主题为“美丽植物 健康生活”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第14届公众科学日,在昆明植物所举行。“科学探秘+全免费开放”,夏日炙热的晴空下,共计5000余名昆明市民和植物爱好者涌入昆明植物所,边纳凉边游乐边探秘,神奇奥妙的植物科学知识伴随大伙儿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意义的周日。 

  本届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以“美丽植物·健康生活”为主题,活动分别以植物之妙、植物之功、植物之危等3大主题活动领衔。慕名而来的公众,首先在设于昆明植物所一号门(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处)、昆明植物园北门的签到点签到,并领取“植物护照”。接下来,大家在“植物护照”的“导航”下,依次进入各具体活动地点,开启充满趣味的植物世界之旅。 

志愿者合影

  最先迎来的,是上午9点准时举行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和沙画表演。在扶荔宫草木百兼馆内,飘逸挥洒的沙画,向公众展现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增强人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都市时报一点关注移动客户端同步实施互动直播,在线网友纷纷称赞科学公众日非常有意义,“沙画弄得真漂亮”、“沙画表演水准高”。直播平台的点击量瞬间达5000多次,相关评论近百条。 

 

沙画表演 

  此时,扶荔宫植物医生体验馆内的“植物.水信玄饼DIY”已经做好了准备。来自昆明植物园的老师们,不仅现场向参与者展示制作好的植物水信玄饼、介绍与之相关的植物科普知识,还亲手指导参与者现场制饼。 

  20名小朋友作为首批参与者,兴致勃勃地体验了制作水信玄饼的全流程:选择自己喜爱的水果,随意搭配组合于制饼栅格内并添加味料,经过具备理化作用的煮热加工后,水果并未因引力作用置于栅格底部,而是均匀地“悬浮”于栅格中央;再经过速冻、除壳,色香味俱全的“清凉一夏”佳品——水信玄饼便制作而成。该流程总计耗时半小时,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小朋友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植物.水信玄饼DIY 

  昆明植物园的奇异植物馆目前仍在筹备阶段,暂时未对公众开放。借此次公众科学日之际,通过现场报名,一部分公众得以进入、先睹为快,体验植物之奇妙。在这里,大家认识了猪笼草、捕蝇草、瓶儿草、茅膏菜——原来,植物可不都是吃素的,它们个个身怀绝技,奇异植物馆的植物,可是专吃小昆虫滴。 

 

奇异植物馆参观 

  收集并展示植物种子的种子博物馆里人头攒动,巨大的储种格栅前,自拍拍照、驻足细观、寻求知识讲解者络绎不绝;以猪腰豆、猪屎豆、鹰嘴豆、山羊豆、木蝴蝶等为代表的形态各异的果实和种子,令人惊叹的同时,也撬动着参与者对物种奥妙的想象空间。 

  告别种子博物馆一看直播平台,点击量已达24949次,相关评论长达28个界面。昆明植物所和本届公众科学日,果然成为520日昆明的“网红”。 

 

参观种子博物馆 

  5·20药对约会寄送祝福 

  互动活动“药对·我们约会吧!”是本届科学日的一大亮点。昆明植物园百草园里,挤满了成双成对的年轻人。活动以风铃、展板的形式,准确地介绍了中药药对的概念,并展示中药两两配伍后药效发生的变化。 

  百草园左右两个药柜上展示两两相对的植物类中药名称 ,旁边配以解释什么是中药药对的科普展板;走廊上悬挂的部分风铃底端,提前挂出了中药药对的名称。参与者可随机选择一个中药药对名牌,名牌正面展示中药药对名称和功效,背面则写上自己想表达的祝福语句,然后由工作人员引导挂在风铃底端,继续留在百草园展示。科学日正值“520(我爱你)”之机,参观者在了解植物之功后,纷纷在药对名牌后留下对生活、亲人希望的寄语,让风送去美好的祝福。 

 

药对·我们约会吧 

  药对约会结束后,植物知识趣味有奖问答开始了。问题主要围绕昆明植物所所史知识、植物知识两大主题;在精美奖品的鼓励下,就算抓耳挠腮、绞尽脑汁,也要答出个所以然来。一时间,昆明植物园内好像汇集了一大批新的“植物学者和专家”。 

 

“最强大脑”植物知识问答 

  本届公众科学日还设置了两项更具专业意义的活动——探索植物中化学的奥秘、是真是假植物大讲堂,主要针对具备一定植物学基础和化学知识的参与者。两项活动均以“科普介绍+动手实验”相结合的方式,把生物化学深入浅出地向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延伸。 

 

探索植物中化学的奥秘 

  伴随讲解,参观者明白了——用红豆杉制成的水杯喝茶能抗癌、雪莲花都能专治妇科杂症、红景天饮料都能抗高反……都是忽悠,再不能听信那些吹得天花乱坠、玄乎其玄的伪科学广告词了。 

 

是真是假植物大讲堂 

  当然,体验本届公众科学日的快乐还不止这些。跟随“植物护照”的导航,在每一个参观环节均收集到相应数量印章,并在完成相应探秘任务的人们,都如愿以偿地领取到了纪念礼品——为自己了解到如此丰富的植物知识而兴奋和满足。2018年5月20日,这个日子当然值得纪念。 

 

“植物护照”印章 

  该次公众科学日活动还得到了昆明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分局的大力支持,文化保卫处杨德处长和付小冲副调研员现场指导相关安全保卫工作,确保科学日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中科院在全国布局的五家植物学科研机构之一。每年的5月中旬,昆明植物所都会选择一个周末,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一天,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拉近公众和科学的距离。至今年,公众科学日已成功举办14届,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的社会响应。

(责任编辑:李雪)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