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群团天地

深切缅怀段亚华书记

文章来源:离退休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吕春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612日中午突然传来段亚华书记辞世消息,一阵惊讶,震撼心田。春节前夕,曾携女儿前往看望段书记,年越九九进入期颐之年的她,仍然神志清楚,情态安然,坐在床上跟我握手,印像深刻,亲切难忘。不想此次拜见,尽成永诀。 

  19587月,我们几个个旧中学的高中生来到昆明,已是傍晚时分,在五华山找到中国科学院云南分院办事处报到,接待我们的正是段亚华。那时没有招待所,她就安排我们在办公室里留宿一夜,次日派车送我们到黑龙潭的中科院植物分类研究所昆明工作站。从此认识段亚华。中科院云南分院正式成立后,段亚华任分院计划处副处长。 

  1965年,中科院调整地区分院,成立西南分院,设于成都。段亚华则调往昆明植物研究所,任所办公室副主任。从此,她就没有离开昆明植物研究所,在所领导岗位上工作多年,直至1983年离休。 

  青春年华,投身革命 

  段亚华的父亲段立久,云南姚安人。后迁居华宁盘溪镇,段亚华出生于盘溪。在盘溪念完小学后,到开远读初中。1939年在昆明昆华女子中学读高中。1942年考入西南联大,先入化学系,后转历史系。 

  西南联大诞生于国难当头的历史关口,名师云集,学科深厚,爱国民主传统深入人心。校方领导人政治态度比较开明,为师生提供了比较宽松的政治环境,加之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适应当时形势的正确领导,西南联大成为抗战大后方爱国民主运动的重要策源地,赢得“民主堡垒”的光荣称号。青春年华的段亚华来到西南联大,受爱国民主氛围的熏陶,思想倾向进步。19451月,经岳世华介绍加入新联组织(即新民主主义联盟),同年经王汉斌介绍加入民青(即民主青年联盟)新联民青都是党的外围组织。1946年至1947年,由于工作需要,段亚华曾在普洱县磨黑中学(滇南地下党活动地之一)和建水县建民中学(滇南地下党活动地之一)任教,以教师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经过一段时期的锻炼和考验,1948年在建水县建民中学,由何以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段亚华参加昆明反美扶日学生运动,被捕入狱,出狱后,党组织安排到中共滇西北地委工作,任地委委员。就在转移滇西途中,遇到车祸,幸得及时救助,她和陈柏松方得免难。1950年至1951年段亚华任大理地委后补委员兼任妇女委员及妇委会副主任。云南和平解放后,党组织安排到省委党校学习两年。此后任云南电力局发电厂党支部书记兼副厂长,后任中共个旧市委工业部副部长及云南省有色局第三工程公司党委书记等职。 

             

   科学家的知心人,科研人员的贴心者 

  1958年中科院云南分院成立,段亚华调分院计划处任副处长,从此她进入科研战线,接触科技人员,为中科院在云南布局研究所而操劳。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所、昆明冶金陶瓷研究所等相继成立。随后有物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云南天文台等随之建成。在云南科技史上,可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跃进”后,国家进入“调整、巩固、充实、提高阶段,中科院重新部署各大区分院设置,成立西南分院,云南分院撤并于西南分院。1965年段亚华调昆明植物研究所任所办公室副主任,从此与昆明植物研究所结下不解之缘。 

  1963年,在吴征镒、蔡希陶、浦代英主持下,召开昆明植物研究所(当时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昆明分所)有史以来的首届所务扩大会议,会议提出“花开三代,果结八方,群芳争妍,万紫千红”的发展方面和目标。经过两年的实践,研究所构建起一所三园二组二站的格局,充分体现紧密结合云南实际,高瞻远瞩,面向未来,全所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 

  1965年的昆明植物研究所各方面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是建所以来的好时期。段亚华此时来到此地,她有一定学科知识背景,熟悉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推进研究所的更大发展。 

  突如其来的“文革”爆发,所、室领导都被划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及其爪牙,接受没完没了的批斗和检查,度过了一段难忘的蹉跎岁月。 

  “四人帮”倒台后,迎来科学的春天。1979年段亚华被任命为所党委书记。中科院实行“所长负责制”,党委起保障作用。她十分尊重党员科学家吴征镒,为其排忧解难,让吴征镒有更多精力用于研究所科研发展上。 

  吴征镒兼任云南植物学会理事长,段亚华任副理事长,除重大事件请示理事长外,她几乎把学会的全部工作都给揽下,主持日常工作,学会运转井井有条。 

  为让吴征镒所长专心做科研,她把研究所的行政事务统理起来,为所长把关和分忧解难。个别职工利用吴所长忙于科研,一般不细审报销单,遇到某些不合理报销时,会直接找吴所长审批。当她发现这种情况时,及时提醒吴所长不随便审批单子,并关照财务方面也慎重把关。她行政管理是内行,科研管理也很在行。 

  20世纪80年代是昆明植物所野外考察频繁时期,青藏高原综合考察、横断山脉地区科学考察等,出队不断。段亚华十分关心考察的进展和安全,常到科技处了解考察进展情况。武素功、臧穆等从独龙江翻越高黎贡山的考察历经两个多月,走过一段无人区,填补了考察空白,十分艰辛。当考察队胜利归来时她和吴所长一道主持隆重欢迎大会,赞许创举。横断山脉地区考察有时几个队同时展开,从组队到出发,从出发到归来,她关心动态,让科研人员赶到温暖。职工的烦心事、纠心事多会找段书记倾述,从段书记那里得到理解和宽慰。 

  1981年,中科院组织对各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和学术水平进行评议。时任院生物学部副主任的徐冠仁任评议组长,多位知名学者和专家为成员,规格很高。评议报告指出:昆明植物研究所充分利用云南省的有力条件,从摸清云南植物的家底及合理开发利用云南植物资源出发,开展植物分类、植物地理、植物化学、植物生理、植物引种驯化和植物形态解剖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工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研究所办所的指导思想符合科学院两侧重,两服务’的方针,方向任务明确,有自己的特色。报告肯定:昆明植物研究所总结办好研究所的六条经验是:1)逐步发展和调整完善研究所的方向任务,2)重视培养和建设科技队伍,3)集中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地建设研究室,4)比较自觉地贯彻两侧重,两服务的方针,5)有一个团结一致、互相支持的领导班子是办好研究所的关键,6)培养和建设好研究室一级的业务领导班子。这六条经验都是可贵的。其中,逐步发展和调整完善研究所的方向任务、重视培养和建设科技队伍和有一个团结一致、互相支持的领导班子,这三条尤为重要。这些经验值得院内生物学研究单位借鉴。那时我正在所科研处工作,清楚地记得在吴征镒和段亚华亲自主持下总结建所经验的全过程,对六条经验中的每句、每字都认真斟酌,颇用心力。这次评议是对吴、段主持下昆明植物研究建设的历史性的、阶段性的肯定和鼓励,在以后的建所实践中得到与时俱进的提升和发扬。 

  吴征镒所长说:老段当书记,我当放心所长,可见二位合作共事的默契和诚信。 

  离休生活:怡静而坦然 

  段亚华1942年考入西南联大,入学化学系。此时正值抗战持久阶段。一方面是日军发动打通大陆交通线攻势,郑州、许昌、洛阳相继失守,联大师生忧心如焚,担忧国难加剧。1944年西南联大历史系主持纪念五四运动25周年晚会,邀请张奚若、周炳琳、闻一多、沈有鼎、吴晗等演讲,联大“民主墙”上壁报琳琅满目,爱国民主热情空前高涨,历史系成为运动的中心之一。为地下工作之便,段亚华转入历史系学习。为创建新中国,她转辗于滇南建民中学和磨黑中学,直到云南和平解放。 

  段亚华一生中有两件难忘的的难事,一是丈夫陈柏松被错划右派,二是女儿花红的早逝,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她冷静对待,抑制着内心的苦楚,忍耐着切肤之痛,熬过艰难的岁月,毅力之坚强非一般可见,信念之坚定更是天地可知。 

  离休后,她为国家步入改革开放新时代而欣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欣然参加庆祝歌咏活动,她获得抗日胜利勋章的褒奖。她跟许多老同事、老朋友时常聚会,亲密无间,一点也不感到寂寞,生活充满怡静和坦然。 

  段书记时至期颐之年,特致敬挽: 

  风华正茂,投身革命,历经坎坷蹉跎,立志中华崛起。 

  科研战线,创业创新,携手科学大家,建树“王国”基地。 

    

                                    晚学  吕春朝谨致2020.6.25 

  致谢:承蒙陈可可等亲人审阅文稿并提供有关咨询,特致诚谢。 

 

1987年,段亚华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汝岱参观所科研成果陈列室。 

 

1997年春节,原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浦代英(左2)与所领导吴征镒(右2)、段亚华(右1)和晋绍武(左1)合影 

 

2005年参加研究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吴征镒亲切会见原所党委书记段亚华(右2)。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