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群团天地

昆明植物所获2020年度驻滇单位定点扶贫考核等次“好”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文《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度驻滇单位定点扶贫考核结果的通报》(云开组【2021】3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得考核等次“好”。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2020年定点扶贫考核,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

  2020年,在昆明植物所扶贫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参与脱贫攻坚的各部门职工共同努力,稳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昆明植物所2020年向定点扶贫的孟连县公信乡班别村投入帮扶资金242727元,用于班别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后续巩固帮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修缮、捐赠图书和防疫物资,以及修建校园书角等。研究所领导、副处级以上中层领导干部和相关科技人员到扶贫点走访调研指导工作共17人次,对工作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等进行详细调研,并看望了慰问挂包户。利用云南省定点扶贫消费采购平台集中组织购买贫困户农产品2.86万元,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将扶贫行动落到实处。 

  昆明植物所发挥科技优势,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发挥在普洱市建立的“孙汉董院士工作站”科技引领作用,与孟连县经济作物推广中心合作,重点围绕孟连县牛油果产业,建立科学的检测方法,开展孟连牛油果成分分析评价,对其生长发育不同阶段干物质的积累,以及精深加工次品果、储藏过程中各营养成分的含量变化规律开展研究。重点帮助牛油果企业建立科学的管理、采收和储运措施及标准,以指导生产实践,为孟连县牛油果产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以及品牌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2019年,昆明植物所定点帮扶的孟连县公信乡班别村已实现脱贫摘帽出列。经过一年半的脱贫巩固提升工作,2020年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孟连县目前已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续的重要工作是巩固脱贫成果和建设美丽乡镇。昆明植物所将根据孟连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工作安排,依托“孙汉董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加强与孟连县、乡、村各级部门的沟通联系,根据实际工作需求,以“输血-造血”模式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美丽乡村建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