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群团天地

缅怀民盟先烈闻一多先生——民盟昆明植物所支部从话剧《我的闻先生》中汲取爱国精神

文章来源:民盟昆明植物所支部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20日晚,为纪念和缅怀民盟先烈闻一多先生,在闻先生牺牲75周年之际,民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支部15位盟员赴昆明剧院观看了浸入式话剧先锋之作《我的闻先生》。

  该剧是以闻一多先生为主角,以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为主要故事背景的一出高水平话剧。主要讲述抗战期间,闻一多南下昆明,在西南联大任教,面对严酷的现实,毅然抛弃文化救亡的幻想,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和民主斗争、反独裁斗争中。话剧展现了闻一多等爱国知识分子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在大时代的艰难境况下探索、反思并作出选择的故事,呈现了不畏强权、拍案而起的革命斗士形象。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每位观众其实也是演出的一部分,是深入参与式的演出,无不为闻一多先生的精神所动容,不约而同地为每一幕演出热烈鼓掌,都忍不住流下了感动的热泪。观演结束后,盟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部有情怀、有温度、有筋骨的话剧,令人热泪盈眶,热血沸腾。话剧充分阐述了老一辈的知识分子(诗人)爱国爱民精神。而我们的精神与信仰源自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和强国复兴的渴望。 

  闻一多先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早期领导之一,现代诗人、学者、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也是曾经在昆明战斗过并最终献身于红土地的英雄烈士。1946年7月15日,在悼念李公朴的大会上,他斥责国民党暗杀李公朴的罪行,发表了《最后一次讲演》,在西仓坡住家附近被特务开枪暗杀。民盟昆明植物所支部此前还组织参观了闻一多公园,故居和殉难处。 

  据悉,该剧的编剧兼导演和主演董明先生从小便对闻一多先生的故事耳熟能详,对闻一多先生有着特殊的感情。董明采取北京人艺演剧学派之“心像说”,结合自身特点与人物特质,由内而外,再由外而内,内外结合,通过《我的闻先生》成功塑造创作了闻先生鲜明的人物形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