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群团天地

所团委成功举办“铭记‘一二·九’,使命扛肩头” 参观闻一多纪念馆活动

文章来源:所团委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在此“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6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之际,为缅怀先辈,激励当代青年们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牢记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特开展此次活动。

 

活动海报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团委在昆明市盘龙区司家营闻一多公园举办“铭记‘一二·九’,使命扛肩头”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主题活动,研究所师生近三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合影 

  在参观闻一多纪念馆活动开始前,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给大家分享了“吴征镒先生与闻一多师”的故事,讲闻一多先生与吴征镒先生的相识、相知,将吴征镒先生写给闻一多先生的悼念诗(五律五章)分发给大家,把大家拉到一二·九运动和西南联大那段艰苦又难忘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廖书记在讲话最后表达了对青年团员的期望。 

 

廖雷青书记讲话 

 

同学们传阅诗词 

  怀着这份感动与期望,团员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始了闻一多纪念馆及旧居的参观。参观持续了一个小时,而后集体观看了一二·九活动相关影片。 

 

 

 

参观闻一多纪念馆 

  观影结束后进入有奖竞答环节,主持人准备了十个关于一二·九和闻一多先生的问题,并邀请出席的老师进行抽题,现场抢答气氛热烈,团委为每位答题正确的团员都准备了精美奖品。 

 

观看一二·九运动纪录片 

 

问答环节 

 

  同学们积极举手   

  活动末,杨茂、刘慧莹、王禄汀等团员与高富老师都积极分享了对此次活动的感悟和体会,他们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了很多,作为当代青年,真正体会到了学生爱国运动的热情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希望以后能够更好发挥党员、团员积极示范带头作用,继续为大家做好奉献。 

 

 

 

活动总结 

  昆明植物所党委办公室主任吴曙光,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普迎冬,妇委会主任杜宁,植物园党支部宣传委员高富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二·九运动中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和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永远激励着我们勇担重任、奋发向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