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群团天地

李恒研究员荣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表彰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活动,评选出了2名“年度创新人物”、2名“年度先锋人物”、2名“年度感动人物”与“年度团队”,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科学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昆明植物所李恒研究员荣获“2021年中国科学院年度感动人物”。2021年11月,李恒研究员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择一事而终一生”是李恒的座右铭。60余年来,她奔走于高黎贡山等边陲大山,耕耘于植物王国,鲐背之年仍然坚守在科研一线。 

  高黎贡山和独龙江峡谷是我国面向南亚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被列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30年间,李恒先后带队深入高山峡谷开展大型综合科学考察20余次,经历过身患疟疾、摔下马背造成3根肋骨骨折等危机,却始终不放弃不松劲。 

  通过长期考察,她基本摸清了高黎贡山和独龙江的植物种类,出版了一系列专著。目前,我国有26属181种天南星科植物,其中41种都是李恒发现并命名的,她也因此荣获国际天南星植物学会最高奖——H. W. Schott奖。 

  重楼是重要的药用植物,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其商业用量远超野生资源蕴藏量,因此野生资源处于濒临灭绝状态。20世纪80年代,李恒带领团队对重楼属植物开展综合研究,致力解决野生重楼资源枯竭问题。她心系贫困山区的老百姓,坚持科技助力脱贫,年过八旬仍多次前往云南怒江等偏远山区举办知识讲座,指导农民解决重楼种植技术问题;她独创的重楼人工授粉技术显著提高种子产量。由于李恒多年来在云南、湖北、湖南等地山区推动重楼种植产业发展,因此被山区群众亲切地称呼为“重楼奶奶”。 

  如今,已经90多岁的李恒仍然坚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为高黎贡山和独龙江的发展出谋划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