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群团天地

“百兼课堂”第一期圆满结束 ——地衣之美

文章来源:所团委  |  发布时间:2024-03-1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月1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团委举办“百兼课堂”第一期——地衣之美,本期活动团委邀请王立松研究员讲解“什么是地衣?”,让大家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青藏高原地衣之美!轻松活跃的形式,深受同学和老师们的喜爱,现场掌声不断。

 

王立松讲解地衣 

  王立松研究员讲解到,青藏高原是中国地衣战略资源的重要储备基地和孑遗类物种天然基因库,孕育着全球最奇特的地衣生物。高原冰川、河谷、荒漠等极端环境是大多数生物的生命禁区,但地衣却生机勃勃,在世界屋脊组成了五彩斑斓的“地衣空中花园”,一些物种从这里起源、繁衍,或在这里找到了应对环境变化的“避风港”。 

 

极高山(海拔5100m)青藏高原高山流石滩 

  他说地衣是“地球上最顽强的生命”,“荒漠拓荒者”、“环境变化的晴雨表”。地衣研究者乐在其中,义无反顾地探寻着中国地衣资源家底、锲而不舍地诠释着藻菌共生之奥秘。 

 

Acroscyphus sphaerophorides顶杯衣 Rhizoplaca chrysoleuca红脐鳞 Cladonia floerkeana 红头石蕊 

  王立松研究员还谈到1981年他17岁就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综考会组织的 “第一次青藏高原横断山综合考察”,2017年临近退休再次参加国家重大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研究与考察”。至今,四十年间不仅填补了藏北无人区、可可西里、柴达木盆地等地衣采集史上的空白,考察范围也超过了青藏高原近80%的区域,采集和积累的八万号标本不仅是当前研究青藏高原地衣生物的最珍贵材料,在未来50年、100年,甚至更久远的历史长河中,这些研究材料仍将发挥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学术价值。从经典分类到现代分子生物学,大量新种、珍稀和特有地衣被不断发现,更多物种亟待认识和深入研究。 

 

1981年第一次“青藏高原横断山考察”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 

  王立松从四十年工作中抽取了部分奇特地衣物种与同学们共同分享,现场与同学们交流讨论,同时也让更多的同学关注地衣生物、发现更多微观生物之魅力。 

 

王立松介绍科考经历 

  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李宏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雷青,党委办公室、工会、妇委会、团委等工作人员出席本次活动。廖雷青为王立松研究员颁发百兼课堂“感谢状”,感谢王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讲和美丽的地衣。

 

廖雷青书记为王立松老师颁发“感谢状” 

  该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团委创办,旨在为研究所职工、学生在自然、文化等诸多领域提供轻松自然的交流平台,碰撞思想火花。百兼课堂内容百兼万象,除学术性主题之外,技能学习,心得体会,生活分享等都可以成为主题,是研究所各类群团组织共享的平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7-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