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合作 > 院地合作
left
科技合作
院地合作

余欣荣率领全国政协农委调研组调研山地未来创新中心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2-08-04  |  作者:许建初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8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率领全国政协农委调研组调研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地未来创新中心。这次调研是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所实施的“哈尼梯田区农业生产绿色系统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沪滇合作区的荔枝产业示范园与金木棉纺织纤维基地、乔灌草立体种植生态修复区与光电水融合-畜禽渔生态循环示范基地,探讨了山地果园建园水土保持的必要性与大穴、大肥与大苗的建园原则。 

  调研组参观了创新中心红河谷民族生态绘画与创新中心金木棉、美藤果油与澳洲指橙等产品陈列,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支撑当地生态农业和绿色经济发展,将农业绿色发展、自然教育与科普旅游有机结合起来,走出山地农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红河创新中心许建初主任进一步汇报了万物共生、万物互联与万物循环的山地农业生态创新理念。 

 

 

  余欣荣指出,哈尼梯田与干热河谷是个有机整体,哈尼梯田是中华民族生态文明体系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生态观的活化石,一定要科学解码千年农耕生态系统中的物质、能量与信息流,科学构建山地可持续绿色发展模式。山地未来创新团队要好好研究全球气候变化下低碳绿色发展的理论框架,产学研结合,构建山地农业绿色发展科技支撑体系。同时指出,我国植物与动物蛋白饲料严重缺乏,如果能够结合生态修复,筛选高蛋白植物资源,开展种质创新,种养结合,将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并希望尽快提出一个适应西南山地特别是干热河谷等极端环境的高蛋白饲料植物清单,开展科技攻关。余欣荣表示,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愿意与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共同合作,开展哈尼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保护研究,开展低碳绿色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山地农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