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柬埔寨考察见闻

文章来源:标本馆  |  发布时间:2013-01-30  |  作者:王欣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南部,属热带季风气候,三面环山,中南部地区为平原,大部分地区被森林覆盖,湄公河在境内长达500公里。该地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Indo-Burma区域的东南部,具有很高的生物多样性。由于战乱等原因,该地区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完整的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而地衣的调查则完全是空白。2012年10月25日至11月25日,由昆明植物研究所武素功研究员、龚洵研究员、伊廷双研究员、王欣宇博士、刘成组成的考察队,在柬埔寨国家林业局 (Forestry Administration, Kingdom of Cambodia) 的协助下,对柬埔寨全境进行了第二次生物多样性考察(第一次考察于2010年进行),此次考察活动也是首次对柬埔寨地衣多样性进行的较为全面的调查采集。

本次考察为期一个月,根据柬埔寨保护区以及主要森林的分布,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考查计划,主要对6省份(Mondolkiri,Ratanakkiri,Preah Vihear,Siem Reab,Kampot,Koh Kong)有代表性的区域进行了考察。

饮食

柬埔寨种植双季稻,当地的粮食产量很高,去饭店吃饭时,米饭是不需要单独收费的。不过蔬菜却是个大问题,柬埔寨虽然是个农业大国,但是本地生产的蔬菜却一直无法满足国內市场需求,主要都是从越南进口,其次是泰国,并且农药残留问题也很严重,这就导致很多人宁愿选择多吃肉而少吃蔬菜。因此一顿比较简单的饭菜的价格却并不便宜,每天的晚餐价格约在40-60美元左右。

住宿

近几年由于柬埔寨国内旅游业的发展,各个地区均有方便的住宿条件,Guest House很好找,并且一般都比较干净舒适,价格也很低廉,一般有风扇的房间6-8美元就能找到。但由于缺乏足够的发电站,现阶段仍有许多电站在建设当中,柬埔寨的电费相对较高,每度电需要约2000里尔(约合人民币3.5元左右),因此空调房的价格比风扇房高10美元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采集高等植物标本,需要用到高功率的热风机烤标本,每次也都要被额外加收电费。

 干净清爽的Guest House

交通

柬埔寨公共交通系统建设还相对比较落后,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虽然中部大部分地区都是平原,但仍然没有高速公路,一般的公路仅有两车道,城外的道路则非常缺乏修缮,很多道路在长时间使用后已经坑坑洼洼。因此在这里进行考察,一辆好的越野车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有一些路段甚至连越野车都无法通过,只能骑摩托车甚至是步行,由于交通的不便,大大降低了我们野外考察的工作效率。在当地租一辆越野车(Land Cruiser)的价格为120美元一天。

 

森林植被概况

20世纪60年代末,柬埔寨森林覆盖率曾一度高达73%,但随着人口的增加、20多年的国内战争、毁林开荒以及乱砍滥伐,柬埔寨的森林资源遭受了巨大破坏,现已下降到了57%,不过这一覆盖率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仍然属于高森林覆盖率国家。为了保护森林资源,柬埔寨于2002年颁布了森林禁伐令,全面停止了对天然林的采伐。政府要求企业必须制定森林可持续经营方案,获得批准后才能进行森林采伐。然而在我们走访的大部分保护区,乱砍滥伐现象仍然很普遍。据了解,这与柬政府贪污腐败盛行,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机制有很大的关系。很多政策完全被束之高阁,多数管理部门形同虚设。

在柬埔寨物种资源还没有被完全调查清楚的情形下,其森林植被就遭到如此迅速的破坏,这无疑是对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的致命打击。保护区虽然建立了,但更需要的是有力地执行相关的保护政策与法规。近年来,韩国、日本以及中国科学家正在逐步加强对该地区的生物资源考察工作,很多的新种与新纪录不断被发现。但到目前为止,柬埔寨仍未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植物物种名录和全国性的植被区划,生物多样性的本底信息仍非常缺乏。对该地区生物资源的调查、研究和抢救性保护工作还有待于加强。

局部保存较好的森林植被景观

遭到破坏的保护区内的森林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