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成都天府七中到昆明植物园开展研学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18-11-09  |  作者:文/赵柳平;图/潘彦丽,王明忠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81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迎来成都天府七中师生共计80余人,策划组织开展了“认识植物王国和植物标本制作”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昆明植物园梁萌萌为同学们带来了《认识植物王国和植物标本制作》的科普讲座,带同学们认识了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植物园收集的特色植物,并讲述了如何制作植物标本。同学们讲座后与老师互动,围绕如何烘干标本、保存标本等提问。 

 

 

  科普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昆明植物园老师们的带领下分为四组到昆明植物园观叶观果园认识植物,他们对于植物园的观叶观果的植物都充满好奇,并各自挑选一份自己感兴趣并且适合用来制作标本的植物,在老师的示范下,进行植物标本的采集。小组采集完后,大家集中在叶观果园平台上压制标本。同学们利用讲座中标本制作方法,在带队老师的帮助及指导下,自己动手完成各自的标本压制,交给植物园的老师们进行烘干等流程后,同学们将会结合制作视频,完成植物标本上台纸的过程。很多同学表示,讲座内容看似简单易行,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从中感受到科研工作艰辛和价值所在。 

 

 

  制作标本

  成都天府七中师生们对位于植物王国所在地的昆明植物园充满了期待,在科普讲解员丁艳蓉和赵柳平的带领下参观了昆明植物园的其他园区,认识植物园明星植物。在极小种群植物专类园,同学们认识了云南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漾濞槭(Acer yangbiense)、滇桐(Craigia yunnanensis)、云南金钱槭(Dipteronia dyeriana)等。他们表示都是第一次见到这些极小种群植物,感觉十分神秘,通过聆听讲解了解了这些植物的特点和它们在野外的生长状况以及在昆明植物园的生长状况。 

  到了昆明植物园秋景十足的枫香大道,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枫香大道在夕阳下的美图,他们不断询问这些变色的植物是什么?为什么会变成不同的颜色?本次研学活动接近尾声,返回途中,认识了明星植物华盖木(Manglietiastrum sinicum )和百草园的药用植物。师生们感叹植物园就是一个天然氧吧、大型知识宝库,不舍得离开,沉浸在植物的趣味世界中。 

   

  参观植物园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