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魔幻秋叶”秋季主题大型科普研学活动助力3H工程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组织人事处  |  发布时间:2019-12-02  |  作者:陈智发,冯石,殷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29日,在《中国科学院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3H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办的云南大学附属小学校本部和大学城校区一年级二年级秋季主题大型研学活动在昆明植物园园区内展开,共有17个班级805名师生在“魔幻秋叶”为主题的探索实践活动中学到了丰富的植物知识,体验了绚丽的植物之美。 

  本次大型研学活动由昆明植物园科普团队总策划,研究生处组织研究生志愿者配合,设计有两条研学路线和三个户外探索实践活动。活动精选了植物园秋天最为特色的专类园作为探索路线,运用适龄儿童容易接受的方式来探讨植物的变化之谜。校外探索学习有别于常规校内正规教育,在真实场景下,大多数是开放性的问题,由指导老师发问、提示、解答,同学们通过分组,打开五感,通过游戏、竞赛获取知识,最后运用丰富的植物材料和梦幻的想象力构思一幅心中的作品,表达发自内心的情感。观察是科学家必备的技能,也是一项能在青少年时期打磨的技术,观察现象、发现问题、设计论证、寻找答案是科学的逻辑。研学活动区别于春秋游,既能提升学习和探索思考能力,又能建立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导师团合影

  一年级同学们由裸子植物园“地球的遗产”踏上了探索之路。一树金黄扇子的银杏Ginkgo biloba,叶背面两条丝带闪着银光的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枝头上结满了“红色杯子”的红豆杉Taxus sp.,叶片羽毛般排列的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毛茸茸的“盘丝头发”下长满了红色珍珠的苏铁Cycas sp.,引发同学们的无限遐想和浓厚兴趣。把自己想象成恐龙,漫步于裸子植物园,这些自中生代时期就出现的植物类群,不愧是地球遗留的珍宝,历经物转星移、沧海桑田,仍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二年级同学们从观叶观果园“植物变色之谜”开启了植物进化之道的探索。同学们由衷惊叹,各种落叶变色的“枫树”居然来源于不同的家族,槭树种子长着小翅膀会像直升机一样飞舞盘旋,银杏有个不同凡响的名字,果实色彩斑斓背后有散播种子的奥秘。老师娓娓道来秋天叶片变色、果实变红的道理,同学们则学会了观察植物间的差异:不同枫树叶片的形状、不同火棘果实的颜色、不同果实的大小等等问题。植物进化给我们这个“后恐龙时代”描绘了精彩繁杂、五彩缤纷的版图,观叶观果园、金缕梅园、扶荔宫温室群外围、百草园的植物精灵们正是让同学们赞叹的地方。 

  植物进化的魅力从同学们接下来竞赛的游戏中体现出来。植物“叶子大比拼”中,同学们分组捉对“厮杀”。在老师的一声号令下,背对背的同学,要拿出自己最符合答案的叶片与对方比拼,输了就失去心爱的叶片。一开始只是较为常规的问题,如叶片大小、颜色、形状,比赛愈到白热化的地步,问题也越来越深,叶脉的排列、锯齿的大小、刻缺的深浅、虫洞的数目、叶片的附着物等等高深分类学知识慢慢渗透到同学们游戏的环节中。随着结束声响,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沉浸在刚刚激烈的火拼中。这个游戏设置把那些枯燥的分类学转化成比赛的方式,一开始就要求同学们竭尽全力寻找那些心目中特别的叶子,保证可以让自己别出心裁的叶片在比赛中获取胜利,而同组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思想以保证自己的团队能够获胜。 

 

探索实践活动

  比赛后获胜得到的叶片大有妙用,多样的叶片形态为接下来“植物进化之美”作品创作提供思路和丰富的材料。同学们发挥着不可思议的想象力,小团组运用头脑风暴,在做一件精美的艺术品。简单的剪刀、胶水和画笔,让同学们有了很大的发挥余地。有些做成一棵长着千奇百怪叶片的树,有些就拼成一个五颜六色的动物图案,有些画着温暖太阳、蓝天白云和青青草地,有些涂鸦卡通形象的人和动物,尽情表达着秋天的美。这是一道开放性的问题,同学们由自己的想象空间去竭力创作,没有人指导,没有人干扰,没有人破坏,一切随意自然,从任何角度发现植物之美,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团队协作的能力。 

 

创作作品

 

作品完成

  中国科学院3HHousing/Home/Health)工程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性工程,也是其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证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实现的一项重要举措。解决好科研人员子女择优入学是3HHOME工程的首要任务,解除科研人员后顾之忧、保证科研人员安心致研。本次活动是组织人事处联合植物园,在研究生处和后勤保障中心大力协助支持下,利用所内优良的科普资源平台,积极探索、扎实推进落实3H”工程中职工子女入学择优入学的具体措施,并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云南大学附属小学校方师生和家长高度评价。同时,为云大附小策划组织开展的探索实践大型研学课程,既是最大化为昆明分院所属各研究院所青年科学家子女服务,也是让社会大众接受科学教育,共享科学研究资源和成果,提升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