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left
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79期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1-07-28  |  作者:文/徐双秀;图/郑天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2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IB讲坛第79期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创新中心王二涛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敏高级工程师。本期嘉宾邀请人为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伊廷双研究员,导师研究生及部分所外师生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坛。本次讲坛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徐双秀主持

 

图一 伊廷双研究员介绍主讲嘉宾 

  王二涛研究员带来了题为《植物-微生物共生同盟的建立》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享了所开展的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植物-丛枝菌根真菌共生的系列研究,解析了在豆科植物根瘤共生和陆生植物菌根真菌共生过程中,从信号识别、传递,到下游转录调控的相关分子机制。 

 

王二涛研究员做报告 

  李敏高级工程师以《植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花伴侣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介绍了创建的集海量分类形态影像的收集、在线整理、数据挖掘深度学习智能识别于一体的植物图库与智能识别平台,包括“花伴侣标本伴侣等植物识别APP,以及中国珍稀濒危植物信息系统、iPlant植物智和Plantplus植物+科学数据中心等网站。 

 

李敏高级工程师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多名师生就两位嘉宾的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吴建强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对两位嘉宾所作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并寄语昆植研究生对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新方法理论要积极思考,拓宽思路,应该勤于与导师、同学交流。 

 

图四 讲座提问 

 

吴建强研究员寄语  

 

报告现场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